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中華民國100年11月 第29期
作  者: 張成國
單  位: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 我對憂鬱症的認識與臨床治療經驗-- 

張成國

 

阿國中醫診所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傳統中醫雖無憂鬱症病名,但依其症狀與中醫所稱的不寐驚悸臟躁鬱證等相當接近憂鬱症的病因有心理疾病及藥物等憂鬱症依中醫辨證論治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痰氣鬱結、久鬱傷神及陰虛火旺等。其防治依著者之臨床治療經驗,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影響血脈運行等中藥並配合針灸治療,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會使療效更加穩固另配合調養身心,遠離憂鬱

 

關鍵詞:憂鬱症辯證論治臨床治療針藥併用

 


 

 

最近門診時,常有很多憂鬱症的病人前來求診,後來深入研究才發現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疾病之一。近年來,國內的憂鬱症人口有逐年增加趨勢,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2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台灣估計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憂鬱症人口:其中女性是男性的 1.8倍,15歲以上民眾約14%有憂鬱症。本病實在是現代人苦惱的疾病之一(1)

今著者僅就多年從事中醫臨床工作,針對憂鬱症的認識與臨床治療經驗加以論述,尤其對於憂鬱症中醫臨床治療上必先辯證論治,選用方藥外並併用針灸治療及調養身心,必提升臨床療效

 

 

 

一、憂鬱症的臨床表現

傳統中醫雖無憂鬱症這一病名,但依其症狀與中醫所稱的「不寐」、「驚悸」、「臟躁」、「鬱證」、「百合病」等相當接近,也針對此有不少治療方法,應可加以整理發揮。憂鬱症的臨床症狀,主要是以情緒、說話、體力和想法的紊亂為主要特徵。頭痛、頭暈是最常見的身體症狀,病患常描述自己似乎已失去活著的興趣,生活缺乏快樂和樂趣,且常存有明顯的疲勞和無力感。較嚴重者,每天都會出現這種負面的情緒,甚至於在每天清晨醒來之後就感覺變不快樂而且伴隨憂慮感。自殺的念頭常會頻繁出現。嚴重的憂鬱症,特別是老年人的注意和記憶力會逐漸降低,甚至常出現癡呆的現象(1)


二、憂鬱症的病因

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的疾病,會影響生理、情緒、思考方式、進食、睡眠等,甚至影響對自己的觀感,最嚴重的傷害莫過於自殘或自殺的行為,以中醫的針灸與藥方長期治療,並且重視心理健康,生活壓力與情緒適當的發洩,來維持身心靈均衡健康。

憂鬱症的常見病因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因素、藥物因素…等。

(一)心理因素:

常見的情況,如現實利益的衝突(股市套牢、投資失敗…等)。這些問題多起因於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或是欲求不得滿足,長期或過大的精神壓力,超過了理智所能忍受的範圍,因而表現出憂鬱,或躁鬱。對於這類病患,如何引導讓他能夠調整心情與思考模式,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通常可以尋求的協助,包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的心理諮商、親人好友的關懷或是團體的精神治療…等。

(二)疾病因素:

容易導致憂鬱症的疾病,包括:癌症、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心肌梗塞…等重大傷病,病患經常因為肢體活動受限,喪失生活自主能力,同時在醫療上缺乏立竿見影的療效,因而對未來失望沮喪,導致憂鬱。此外,一般性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賀爾蒙失調、低血糖、營養缺乏、低血糖、常年不癒的失眠、慢性的疼痛…等。病患也容易因長期的身心耗弱,進而出現憂鬱。這類病患,其身體健康若能得到適當的改善,再加上家人與醫護人員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心理開導,其憂鬱的嚴重程度通常就可以逐漸緩解。

(三)藥物因素:

某些藥物的長期使用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的副作用,包括:降血壓藥中的乙型交感阻斷劑和鈣離子阻斷劑、類固醇、部份抗生素、鴉片類止痛劑、抗巴金森藥物、抗癲癇藥…等。這些藥物的副作用,憂鬱症的症狀都可以在停止使用藥物後而得到適當的緩解。所以,只要對於藥物的使用有任何疑問,應該立即諮詢醫師與藥師,就可以即時避免這類型的藥害(1)

三、憂鬱症辨證論治

在醫學上憂鬱症和一般的「心情低落」不同,但是長期的情緒低迷,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長期即會引起肺腑氣機不合而促發憂鬱症(2)。中醫典籍《內經》中把一切積聚、失暢的現象謂之鬱,《丹溪心法‧六鬱》曰:「鬱者,結聚不得發越也」,因情志內傷、情志不舒、鬱怒、思慮、悲愁等七情所傷,導致五臟氣亂、功能失和,肝失疏泄、脾失運化、心神失常,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成的氣機鬱結一類之病症,有實症、虛症之分(3) (4)。《類經》:「大地有五運之鬱,人身有五藏之應,鬱則結聚不行,乃致當升不升,當降不降,當化不化,而病作矣」(5),孫一奎《赤水玄珠‧鬱門‧鬱》曰:「有素虛之人,一旦事不如意,頭目眩暈,精神短少,筋痿氣急……」(6),而《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曰:「諸鬱,臟氣病也,其本源于思慮過深,更兼臟氣弱,故六鬱之病生焉」(7),這都說明素虛者或是身體臟氣弱者都易發生鬱病(7) (8)

憂鬱症主重虛實之分,實症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痰氣鬱結三類;虛症則分久鬱傷神陰虛火旺兩類:

1.肝氣鬱結:

肝氣鬱結則肝失條達,症狀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若肝氣橫逆犯脾,則表現腹脹噯氣、不思飲食;治療目標宜疏肝解鬱,方用加味逍遙散(9),噯氣、胸悶加薑半夏、神曲、麥芽等,月經不調加丹參、赤芍、香附,行經腹痛加延胡索、小茴香、台烏藥。給予情緒護理,關心患者的情緒,配合輕鬆的運動增加腸胃蠕動,減輕腹脹噯氣,如散步、慢跑等(10)。針灸治療取穴:上巨虛、太衝、灸五柱穴、足三里等。

2.氣鬱化火:

氣鬱化火則肝火上逆,症見口乾口苦、頭痛、急躁、胸悶脅脹等;治療目標宜清肝瀉火、解鬱和胃,藥方宜用丹梔逍遙散合左金丸,便祕加大黃、蘆薈,目赤耳鳴者加草決明、龍膽草等,小便短赤加木通、澤瀉、茅根(9),麥冬與菊花煎茶服飲,清熱降火;以安慰、誘導的方式轉移情緒目標,配合一些益智活動,如下棋。針灸治療取穴:合谷、太衝、太陽、風池、神門。飲食注意忌辛辣、刺激飲食。便秘加大黃,口乾加麥冬、石斛,肝火明顯者加黃芩、丹皮、山梔子。

3.痰氣鬱結:

痰氣鬱結則咽中似有物梗阻,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治療目標宜行氣、化痰、降逆,藥方宜用半夏厚朴湯,咽中異物感明顯者加威靈仙、蘇子、枳殼,胸脇脹痛者加香附、鬱金,嘔吐、噁心、口苦者加竹茹、生薑、栝蔞(9),可以用紫蘇、生薑利氣散結。與患者交談以了解憂鬱之病因,並且多談論病人快樂的事,以減輕胸中鬱悶。針灸治療取穴:人中、內關、神門、豐隆、湧泉、上脘、期門、太衝、足三里、神門、內關等,以寧神降火、化痰。飲食宜清淡。

4.久鬱傷神:

久鬱傷神則營血耗損、心神失養,臨床表現精神恍惚、悲憂善哭、疲乏等;治療目標養心安神,藥方選用甘麥大棗湯加天王補心丹,失眠者加酸棗仁、茯神、夜交藤、合歡皮、五味子等,舌有瘀青者加菖蒲、鬱金、桃仁、紅花、紫丹參、川七等。耳針治療取神門、心、脾、腎、腦等穴點,避免食用燥熱性食物,可選用荸薺、豆薯等。

5.陰虛火旺:

陰虛火旺則虛火上炎,臨床表規眩暈、心悸、心煩易怒、失眠等。治療目標滋陰降火、解鬱安神,藥方宜用滋水清肝飲(生地黃10g,山萸肉15g,茯苓10g,當歸20g,山藥10g,丹皮12g,澤瀉10g,白芍10g,柴胡15g,山梔12g,炒棗仁30g(11),五心煩熱嚴重者加地骨皮、知母、玄參、鱉甲等,腰膝酸軟者加杜仲、桑寄生、牛膝,遺精者加知母、黃柏(9)。保持環境安寧、舒適,安排文康活動以解煩。耳針治療取神門、枕、心、胃、腦等穴點(10),飲食宜清淡如豆薯、荸薺、絲瓜、苦瓜、小黃瓜等(12)

四、憂鬱症的防治

中醫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臨床上使用中藥、針灸配合食療、適當的運動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會影響體內狀態,逐漸影響體內氣機的運行,(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更進一步影響血脈的運行,(多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等藥材)。必要時可配合針灸的治療,會使療效更加穩固 (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

(一)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

1.對治重症,用來安定神經的藥材有:

  龍骨、牡蠣、琥珀、龍齒等。

2.情緒不好時,常會覺得氣鬱胸悶,具有行氣化痰作用的藥材有:

  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實等。

3.氣不順暢會影響血行,可以行血祛瘀的藥材有:

  桃仁、蓮藕、川芎、元胡、紅花、川七、乙金、丹參等。

4.心火、肝火大時,可以清心涼肝的藥材有:

  黃芩、黃連、山梔子、丹皮、仙鶴草、柴胡等。

5.至於食補中用來調補心血的藥材則有:

  黨參、黃蓍、茯神、遠志、茯神、天冬、當歸、五味子、麥門冬、
酸棗仁、柏子仁等。

 ()調養身心,遠離憂鬱的原則

憂鬱症,主要源自於身心的失調,其防治的主要原則也在於如何調和身心,讓人體神形合一,恢復平衡。陳立夫先生講過一席話,個人認為有助於幫助大家調和身心,遠離憂鬱,在此特別引用介紹與大家一起分享:「養身在動,養心在靜,知足常樂,無求乃安。」(13)

1. 養身在動:

肉體的健康要靠持續性,適當而不劇烈的運動,蒲虔貫的《保生要錄》中有曰:「養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行不欲至勞。頓行不已,然後稍緩,是小勞之術也。」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清朝乾隆皇帝,除了自幼練習騎馬射箭之外,還重視〈十常〉:「齒常扣、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目常運、面常搓、足常摩、腹常運、肢常伸、肛常提。」這就是運用類似按摩導引的方法來維持身體的健康。

2. 養心在靜:

精神情緒的恬淡平和,要靠修身養性,適度的調節情緒,以免六情傷身,節制人體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刺激,降低思想紛亂的雜念與慾望,以達到「寧心」、「安神」的目標,這就是所謂的「知足常樂,無求乃安(1)。」

(三)喝安神安心的花茶

有喝茶習慣的人,盡量喝茶的時間只限於早上9-11(12),過了下午就喝合歡花茶或玫瑰花茶。對養身安神、神經衰弱會有正面的效果。

1.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2~3錢.紅糖少許。

作法:合歡花洗淨後,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心健脾,解鬱理氣。

適用:神經衰弱,胸悶不舒者可以服用。

2.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5錢。

作法:玫瑰花瓣放入茶杯,倒入沸水加蓋,即可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舒肝解鬱。

適用:針對經血過多的女性,或憂鬱型的胃神經官能症(會拉肚子或便秘或胃發脹)的人,特別適合服用。

 

憂鬱症是一種情志障礙性精神疾病,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常伴有思維和行為的改變,如焦慮,身體不適感,睡眠障礙,食慾減退,悲觀無望,缺乏主動,自責自罪,多疑多慮,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中醫臨床診治以病人臨床表現辯證論治,從肝論治,宣暢少陽相火是治療憂鬱症的原則,選用小柴胡湯從心論治,從瘀論治,從脾論治及針灸治療等

現代醫學對於憂鬱症有其診斷方法和藥物治療,在臨床上獲致理想之治療效果中醫藥治療憂鬱症,其所選用藥物和西藥相比,不良反應較少,對於年老體弱,不能忍受西藥不良反應者尤為適宜中醫藥針灸及心理治療之探研應加以重視尤其中醫應蒐集更多病歷,建立辯證分型方法和客觀標準,以提高中醫藥及針灸療效

 

 

參考資料

3.四庫全書醫部全錄,新文豐出版社,1986

6. [] 孫一奎,赤水玄珠,商務出版社,2006

4. [] 朱震亨:丹溪心法,五洲出版社,2010.05.01

7. [] 沈金鰲:雜病源流犀燭,人民衛生出版社,2006.07.01

5. [] 張介賓:類經,學苑出版社,2005.09.01

10.劉正萍:淺談對鬱症的辨證施護,貴陽中醫學院學報,大陸,1996
18(4):52-53

8. 金智生、吳立文:鬱病辨治規律淺析,中醫藥學刊,大陸,200321(11):1921-1922

9. 林良玲、胡文龍:憂鬱症的中醫證治,中藥之臨應用專題,台灣,200319(1):41-43

1. 許堯欽:憂鬱症的中醫診療面面觀,2009.01.19

2. 陳潮宗:中醫治療憂鬱症。

11. 李湧弦,于傳鑫:實用婦科內分泌學,上海:上海醫科大學出版社,2005210

12.張成國:張成國食療養生真言,台北:元氣齋出版社,2010.06

13.陳立夫:我怎麼會活到壹佰歲,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1999.0910-11

 

作者主要經歷:

曾任: (1)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1980.7~1983.6)

      (2)中國醫藥學院針灸研究中心主(1981.8.1~1983.6.31)

      (3)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1983.7.1~1985.12.5)

(4)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1998.3.2~2002.1.2)

(5)經濟部技術處中草藥產業技術推動辦公室顧問(2002.5~2004.5)

      (6)台北榮民總醫院顧問(2001.1~2006.1)

現任: (1)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2007.7~迄今)

(2)中國醫藥大學董事兼任教授(1986.8.1~迄今)

      (3)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2003.8.27~迄今)

(4)財團法人中華醫藥促進基金會董事(2005.10.19~迄今)

(5)財團法人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董事(1999.6~迄今)

(6)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2001.8~迄今)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