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2002
期  別: 第廿三期 p.21~p.23
作  者: 田安然
單  位: 台北市中醫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B 型肝炎的辨證論治

B 型肝炎的辨證論治

壹、B 型肝炎的辯證論治:
  臨床上以中醫藥治療肝炎,仍會受到西醫界的質疑,除了質疑其藥效與臨床療效之統計數據外,並且認為肝炎最忌諱的就是亂吃藥,無論任何藥物,包括保肝片在內,都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因而加重了肝臟的工作負擔。事實上,以上之顧慮是對的,有些患者因為肝病就診於中醫時,往往沒有經過辯證論治,甚至不問是那一種肝炎,就給予清熱苦寒的中草藥或秘方,服用之後,時而造成腹瀉,時而造成體弱倦怠、頭暈、或腹脹、腹痛……,種種副作用,不一而足,越吃人越虛。當患者服用藥物之後,因產生以上副作用而有疑問,則往往被告知是「藥氣」之作用使然,是耶非耶,令人更加迷惑。
  以下就個人臨床經驗,在治療B 型肝炎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發表微薄淺見:在治療肝炎之前,肝炎診斷的確定、肝功能指數,氨基轉移(GOT、GPT)異常的確定是重要的,曾有許多患者帶著不正常的肝指數報告來到門診,結果再追蹤,往往結果正常,根本不需要治療,這種情形常發生在沒有肝炎過去病史的患者身上。
貳、造成肝炎的原因:
  常有患者會問到,他沒有罹患B 型肝炎,為什麼肝指數會增加,其實肝功能指數(GOT、GPT)之異常,並不是代表每個患者一定都是B 型肝炎。臨床上不是只有B 型肝炎會使肝指數增加,造成肝指數增加的原因太多了,諸如喝酒、熬夜疲倦、失眠、感冒、吃藥、甚至肥胖……等等因素,均會造成肝指數增加,因此,治療肝炎,也許一帖治療感冒或失眠的處方,或者經過減肥,把脂肪肝治好,肝炎也就自然痊癒了。
  綜上所言,不是看到肝功能指數(GOT、GPT)上升,或遇到肝炎就一定要吃藥治療,然而這是錯誤的觀念,卻深植國人心中,不需要治療的肝炎,卻常常藥罐子纏身,那是非常冤枉的,本來沒有肝炎的,最後被折騰出肝炎來。因此在治療肝炎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
參、肝炎與肝火及肝鬱:
  中醫經過臨床辨症論治,稱患者有罹患肝火、肝鬱等肝疾,但肝功能指數GOT、GPT 卻是正常,在此情況之下,往往被西醫指責中醫看病不科學,胡亂說一通。其實此問題涉及中醫「肝實質」的基礎理論探討,中醫所稱的「肝」,和西醫所稱的肝臟是有差別的,不可一概而論,為何會有如此差異?和東西文化的差異有關,由於兩者之思考與研究方法的不同,造成了中西醫語言上的隔閡。
肆、B 型肝炎確診之後:
  臨床上並不是每種B 型肝炎患者均需要接受治療的,經確診為B 型肝炎之患者,尤其是健康帶原者(所謂健康帶原者,即是經過抽血檢驗後,有表面抗原[HBsAg(+)],但沒有e 抗原[HBeAg(-)],且肝功能指數GOT、GPT 正常) 這種患者是不需要積極治療的。但患者有表面抗原[HBsAg(+)],並且也有e 抗原[HBeAg(+)]的情況之下,即使肝功能指數GOT、GPT 正常,亦是須要加以積極治療的。所以治療B 型肝炎的目的,不只是在降低肝功能指數GOT、GPT 而已,更是要把e 抗原(HBeAg)給消除。
伍、黃疸的治療與否:
  中醫一直致力於治療的黃疸,其實是不必太在意的,幾乎可說,除了肝膽系統所造成的癌症性黃疸之外,任何一種肝炎所造成的黃疸,幾乎不用太積極治療,自己均會痊癒,甚至頑固如膽汁滯流性肝炎,其黃疸指數亦會自己下降至正常範圍。曾有患者肝功能指數GOT、GPT 高至二、三千,黃疸指數到達二十幾,吃中藥後肝功能指數恢復正常,就非常感謝,感激的涕泗縱橫,要送匾額,其實中藥的功能只是在旁邊輔導肝功能指數慢慢下降(下降太快也不好),即使不吃藥,肝功能指數、黃疸指數也會自己恢復,患者的反應常令人啼笑皆非。反而e 抗原呈陽性反應[HBeAg(+)]、GPT 介於80 至100 左右的患者是真正需要治療的患者群,這一族君卻常被忽視。
  從另一方面來說,中醫用藥至少可以緩解病人的難過度,對於慢慢的縮短病程,應扮演著一定之角色。但在縮短病程用藥的同時,尚須兼顧不要造成肝臟之損傷。
陸、中醫治療B 型肝炎的觀念:
  若用干擾素的觀念來解釋中醫肝炎的用藥,則中醫治療肝炎的理念,會有一定的幫助,中醫可以降低其副作用諸如:發冷、發燒、疲倦、頭痛、全身酸痛類似感冒症狀以及白血球、血小板減少、體重減輕、脫髮等現象。並且可以幫忙提高施打干擾素的療效。甚至直接促進免疫力的提高,達到消滅病毒,進而使e 抗原(HBeAg)消失,都有不錯的效果。中醫治療B 型肝炎係依據不同階段的肝炎以不同的方法為主,最主要是用益氣養陰的方法,促進患者免疫力的產生,用清熱解毒方法抑制病毒的活性,用活血化瘀的方法製造一個肝臟對抗病毒的好環境。
柒、B 型肝炎的飲食:
  對於B 型肝炎的患者飲食調養,中醫是非常注重的,宜多吃清淡飲食,營養要均衡,多補充維他命,可常吃魚肉、蛤蜊,以促進免疫力。少吃油炸香辣以及甜食,因為這些食物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茶、咖啡、酒等刺激物更是要避忌。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