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別: 2002
期  別: 第廿三期 p.p. 51~58
作  者: 賁長恩
單  位: 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100029
 
 
 

PC 和KC 在貯脂細胞激活過程中的協同作用

PC 和KC 在貯脂細胞激活過程中的協同作用

摘要
  近年來,對人和實驗性肝纖維化發病機理的研究焦點主要集中於貯脂細胞(FSC)的病理學改變,而有關正常或不完全損傷肝實質細胞(PC)在FSC 激活過程中的作用少見報導。本文對正常CCl4 損傷大鼠PC 進行分離培養,觀察PC 和庫普弗細胞(KC)在FSC 激活過程中的協同作用。採用PC、KC 和FSC 分離培養,用流式細胞儀測定DNA 含量,免疫組化和圖像分析對FSC 中Ι、Ⅲ、Ⅳ型膠原和FN 進行定量分析,液閃法檢測FSC中3H-脯氨酸摻入量。來自正常或CCl4 損傷大鼠PC 條件培養基(PCncm、PCtcm)對原代培養FSC 的增殖具有較強的刺激效應,FSC 內3H-脯氨酸摻入量呈現時間和劑量相關性地升高,DNA 含量在時間和劑量上也呈正相關的增加。單獨用PCncm 或PCncm+PCtcm 合用時,FSC 表現出明顯地轉化特徵,而FSC 內Ⅰ、Ⅲ、Ⅳ型膠原和纖維粘連蛋白(FN)均顯著升高。PC和KC 對FSC 的激活具有協同效應,並呈現時空相關性,對FSC 內ECM 合成的協同效應與增加細胞總量及增加單個FSC 合成ECM 的能力有關。
關鍵詞
  肝細胞;庫普弗細胞;貯脂細胞;膠原;纖維粘連蛋白;條件培養基;圖像分析目前,有關PC 和KC 在FSC 激活過程中的作用機制及有關正常或不完全損傷PC 在FSC 激活過程中的有關報導,在國內外尚屬少見。本實驗採用免疫組織化學、超微結構、3H-脯氨酸摻入對DNA 含量測定等方法對正常或CCl4 損傷大鼠的KCncm、PCncm、PCtcm 及兩組複加原代培養FSC 的增殖效應進行了實驗研究。觀察PC 與KC 條件培養基對培養FX 激活的聯合作用。
1.材料與方法
  1.1 動物與試劑
    應用雄性Wistar 大鼠,體重140-180g,以CCl4 與橄欖油等量混合,皮下注射一次(150μl/g 體重)4d 後用於實驗。試劑全部為Sigma 公司;ABC 試劑盒、兔抗鼠二抗、豬抗兔二抗為DAKO 公司;3H-脯氨酸購自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所(1 )。
  1.2 KC 的分離與培養
    按Friedman 方法( 2,3 )進行前灌流,離散細胞,將細胞懸液於37℃振蕩水溶20min,以200 目雙層尼龍網過濾後,450r/min,離心6min。再用清洗液重懸細胞,重複離心二次,用DMEM(含10%小牛血清)培養液重懸細胞,其細胞活率為85±5%,正常和CCl4 損傷大鼠獲得的細胞分別為70~125×106 和140~190×106 細胞/肝。接種40min 後,用DMEM 洗三次以除去FSC,然後換不含血清的DMEM 培養液,培養24h,以過氧化物染色顯示細胞純度可達90%以上(1 )。
  1.3 PC 的培養分離和培養
    依據Seglen(4 ) ?消化法分離培養PC。台盼藍染色鑒定正常和CCl4 損傷PC 活率分別為90±5%及80±5%,收獲細胞數為20×107 細胞/肝,純度分別為95±6%及90±5%。細胞懸液濃度調整到375×105 細胞/ml 接種培養,提取細胞培養液(1)。
  1.4 FSC 分離和培養
    選用400~500g 體重大鼠,按Friedman 法( 2,3 )分離,細胞純度為90±5%,活率達95%以上,獲細胞量為1×107 個/肝,調整密度至0.2×106細胞/ml,分別接種培養,24h 更換培養液,在預定時間進行各項指標測定(1 )(表1)。
@#~1~#@
  1.5 條件培養基的制備
    在規定時提取KC 培養液,4℃下450r/min,離心30min,棄去沈澱,0.22μm 微孔膜濾過,分裝後於-40℃保存(1)。
  1.6 FSC 增殖活性的檢測
    倒置顯微鏡和電鏡觀察其特殊的外形,顯微分光光度計(波長380nm)觀察VitA 自發熒光,免疫組化ABC 法顯示細胞內結蛋白(1 )。
  1.7 FSC 膠原蛋白合成總量的測定
    每孔加入3H-脯氨酸1μci/ml,培養48h 後棄除培養液,加入0.25%胰? 90μl,倒置顯微鏡下觀察,細胞變圓後加入10μl 小牛血清,吹打細胞至脫壁,49 型玻璃纖維濾紙收集細胞,Beckman LS5810 型液體閃爍計數儀檢測(1 )。
  1.8 FSC 中Ⅰ、Ⅲ、Ⅳ型膠原和FN 檢測分析
    從培養板中取出蓋片,0.01M PBS(pH7.4)沖洗三次,10%中性福爾馬林固定5min,PB 沖洗三次,1%過氧化氫處理去內源性過氧化氫。10%小牛血清孵育封閉非特異性反應,分別加一抗(抗Ⅰ、Ⅲ、Ⅳ型膠原和FN),於4℃冰箱孵育過夜,PBS 沖洗,DAB 顯色,沖洗,甘油明膠封片,反應產物為棕褐色,省去一抗作為陰性對照(1)。圖像分析儀進行定量分析。
  1.9 FSC 中DNA 含量測定
    採用流式細胞儀分析細胞內DNA 含量。
2.結果
  2.1 條件培養基對原代培養FSC 表型轉化的影響
    培養第8d(稀釋度為1:4)時,用ABC 法染色,FSC 呈現結蛋白陽性反應。PCncm 、PCtcm 組細胞明顯增多, 結蛋白陽性反應較強。而KCncm+PCncm、KCncm+PCtcm 組,除細胞明顯增多外,結蛋白陽性反應均增強,電鏡觀察PCncm、PCtcm 組,FSC 的超微結構與對照組相比無明顯變化;而KCncm 組細胞則有明顯的表型轉化特徵;KCncm+PCncm 組其表型轉化特徵更為明顯,如高爾基複合體明顯肥大、增多,囊腔擴大,大小泡也增多,內質網增多並擴張,沿胞膜可見平行排列的微絲束。
  2.2 在不同稀釋度的KCncm、PCncm 作用下,對原代培養FSC DNA
    含量呈劑量關係性增加(表2)。
@#~2~#@
    表2 表明稀釋度在1:4 時刺激效應最強,KCncm、PCncm 與對照組相比DNA 含量分別增加了2.1 倍和1.6 倍。而KCncm、PCncm 合用時DNA 含量較對照組升高了4.5 倍,當稀釋為1:8 時,其刺激作用最強,並呈現時間相關性(表3)。培養4d,各組DNA 含量即明顯增強,KCncm、PCncm分別為對照組的2.0 和1.9 倍;8d 時分別為對照組的3.1 倍和2.6 倍;KCncm+PCncm 時FSC 內DNA 含量4d 即是對照組3.3 倍,8d 時則為4.5 倍和1.5 倍。各組按照序相比均有統計學意義。
    PCtcm 可上調FSC 的增殖活性,而FSC 應答PCtcm 的促有絲分裂效應也具有明顯的劑量和時間相關性(表2、3),KCncm+PCtcm 合用時,其刺激效應幾乎是相加的結果(表2、3)。
  2.3 在不同稀釋度條件培養基對原代培養FSC 內3H-脯氨酸摻入量也呈劑量相關性增加(表3)。
    從表2 可看出,FSC 內3H-脯氨酸滲入量隨劑量增加而增加,稀釋度為1:4 時,刺激效應最強,與對照組相比KCncm 組升高3.7 倍、PCncm 組升高2.0 倍、PCtcm 組升高1.9 倍;而KCncm+PCncm 和KCncm+PCtcm 組其氚的最大摻入量分別是對照組的5.0 倍和4.9 倍(表2);8d>6d>4d,KCncm、PCncm、PCtcm 組8d 時分別是對照組的3.7 倍、2.0 倍、1.9 倍。而氚摻入量也呈現時間相關性(表3)。而KCncm+PCncm 其摻入量增加更為明顯。與對照組相比4d 升高4.8 倍、6d 升高5.8 倍、8d 升高5.0 倍,均有統計學意義。
  2.4 各組FSC 胞質內含有Ⅰ、Ⅲ、Ⅳ型膠原及FN 呈棕褐色陽性顆粒,多分布於核周,胞質內陽性顆粒較少,對照組呈淡棕黃色的弱陽笥。圖像分析表明,PCncm、PCtcm 其各種含量略有增加,而KCncm+PCncm 合用時,可使Ⅰ、Ⅲ、Ⅳ型膠原與FN 含量明顯增多,分別達對照組的2.6、、2.5、3.6 倍(KCncm+PCncm)及2.5、2.4、2.7、3.9 倍(KCncm+PCncm)(表4)
@#~2~#@
@#~3~#@
3.討論
  本項研究總體是利用原代培養大鼠PC 和FSC 系統為模型觀察肝臟細胞調節網絡及柴胡皂干預作用的體外實驗觀察研究。有關KC 對原代培養FSC 激活的調節作用一文中已證明,KC 在FSC 激活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被激活的FSC 可能是慢性肝損傷對ECM 過度沈積的主要細胞來源(1)。本文結果表明,正常大鼠分離的PC 條件培養基可刺激原代培養FSC 的增強,效應的強弱與條件培養基的濃度及作用時間呈正相關(表2)。而CCl4損傷PC 條件培養基也具有較強的促進有絲分裂活動。我們認為PCcm(條件培養基)中的PC 衍生因子可能不是PC 重新合成的產物,可能是已合成的因子,貯存於“細胞池”內。當損傷發生時,該因子通過破損的細胞膜釋放到細胞外,作用於鄰近的FSC,並促進其增殖(5 ,6)。這可能是通過旁分泌機制激活了FSC,液閃檢測表明PCncm、PCtcm 組FSC 內3H-脯氨酸摻入量呈時間和劑量相關性升高(表2),並與各組DNA 含量的增加成比例,同時也證明,單個FSC 內Ⅰ、Ⅲ、Ⅳ型膠原的含量並無明顯增多(表4)。提示PCcm 對FSC 內膠原合成的上調作用,主要是由於加速了FSC 增殖,使細胞數量增多,進而導致各組膠原蛋白合成總量升高。可見正常和CCl4損傷大鼠PC 均可產生某種可溶性因子,上調FSC 的增殖活性,纖維化是一種動態級聯反應,在其發生過程中PC 與間質細胞及其它非實質細胞間可能存在著相互作用(7 )。據此本文就以PCncm、KCncm 觀察其對FSC 的聯合作用。結果表明,來自PCncm、KCncm 對FSC 的增殖具有較強的刺激效應,效應強弱與條件培養基的濃度及作用時間呈正相關。在PCncm、KCncm作用下,FSC 內3H-脯氨酸摻入量呈時間和劑量相關性升高,這種升高與各組DNA 含量的增加成比例,而單個FSC 內Ⅰ、Ⅲ、Ⅳ型膠原及FN 的含量無明顯增多。當PCncm 或PCncm+KCncm 合用時,FSC 表現出明顯的轉化特徵,DNA 合成、3H-脯氨酸摻入量及單個FSC 內Ⅰ、Ⅲ、Ⅳ型膠原及FN的含量均顯著升高。

  綜上所述,實驗證實了PC 可產生某種或某些促有絲分裂因子上調FSC的增殖活性,並對PC 在FSC 激活過程中的調節作用及其作用機制提出如下幾點看法:(1)PC 和KC 對FSC 的激活具有協同效應;(2)PC 和KC 對FSC內ECM 合成的協同刺激效應與增加細胞總量及增強單個FSC 合成ECM 的能力有關;(3) PC 與KC 可能協同並呈時空相關性序列激活FSC。本文是肝細胞間調節網絡及柴胡皂干預作用的體外研究的一部份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