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2002
期別:第廿三期 p. 40~p.50 
作者:葛應欽
單位:高雄醫學院教授





中西醫結合,驗證肝病之方向

中西醫結合,驗證肝病之方向

前言:
  張主委:今天我們很高興能請到葛應欽教授來本會演講。二十多年前,葛教授就是省衛生處簡任技正,從事B 型肝炎的研究。上回,我們請許金川教授演講,有些流行病學的數據就是由葛應欽教授研究報告而來。
  葛教授:今天我很榮幸能來中醫藥委員會。早期,我是從事B 型肝炎的研究。最主要的工作乃是流行病學的研究。一些研究報告成果曾被用作衛教的教材。以前,我也常與宋瑞樓教授到處演講。我們對B 型肝炎感染的途徑有瞭解,對於治療方法就不甚瞭解。一旦受到B 型肝炎感染,一般醫師會囑附病人多休息。最近才有用Interferon 來治療及加入中醫藥治療的研究。
  今天張主委邀請我就中藥治療B 型肝炎的研究作演講。我演講的重點是"中藥是否有效?證據在那裡?"最近於民生報等報紙刊載由市立高雄中醫醫院發表用清熱解毒湯、活血化瘀湯及扶正固本湯等治療肝炎,以排毒清肝為主,發現效果不亞於干擾素。病人治療六個月後,可以提高B 型肝炎帶原者的之e 抗原、抗體血清轉換率。我是希望中西醫兩方面可以整合。要整合必需靠臨床試驗。因此,以此觀點來檢視這篇報導。
  本報導有二項特徵:
   1 .以中醫之觀念, 配合西醫之醫學語言來療疾治病。
   2 .為一項「臨床試驗」之初步結果
  首先提及第一項特徵是一種中西醫集合驗證肝病,主要以西醫診斷為觀察之指標,並施以中醫論治來驗證其療效,而其驗證方法為臨床試驗。
  這也是目前中西醫結合驗證疾病的通用模式,本人將對此例提出正確驗證方向,包括研究方法之適合性、如何進行研究設計、如何選取樣本、如何著手比較、統計分析方法及必須注意事項等。
  開始談以前,我們先回顧臺灣B 型肝炎的背景值。
  *在台灣:
   B 型肝炎感染,通常指曾受或正受B 型肝炎病毒感染。20 歲以上人口約80-90%皆受感染,最近稍降;其中約15-20%人口為帶原者,現接種疫苗已15 年;帶原者於15 歲以下已降至1-2%。
  *同時在台灣:
   B 型肝炎帶原者通常指表面抗原(HBsAg),約佔全人口之15-20%,其中一半又帶有e 抗原。帶e 抗原者,傳染力較強,預後也較差。因此在台灣約有三百萬以上人口為B 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又有一百五十萬人為e抗原帶原者。B 型肝炎感染途徑主要雖為水平感染,如重複使用消毒不全之注射針頭、針筒,紋身或性行為等。然重點卻在於週產期感染,即由帶原者母親直接感染胎兒或新生兒,此約佔帶原者之一半。
   是1984-1986 在臺灣所作水平感染途徑的調查:小孩接受消毒不全針頭、針筒肌肉注射後,感染B 型肝炎的預估發生率的報告。
   .:發現打針次數愈多, 感染B 型肝炎的發生率也就愈高。
    一般在鄉村及山村的發生率比較高。在臺灣有些鄉村,我們稱之為C肝村。發生率高。有些原住民的發生率高達50%。澎湖、梓官則是20%左右。
   .:大多是由重複使用針頭所引起的。
    這是急性肝炎之自然轉歸圖,有時會有跳躍式情況發生。圖一以e 抗原作為觀察指標。
   一般是有抗原才會產生抗體。但有時也會有抗原抗體同時存在之情況發生。有人認為其抗原是經由母體週期感染產生的。長大後,又感染到亞型;成為抗原抗體之複合物。圖二
@#~1~#@
   這是1974-1993 在臺灣針對年齡及性別所作的肝癌的發生率的調查報告。同時也是第一篇統計B 型肝炎疫苗顯著避免感染及肝癌死亡率的報告。
   這是世代研究報告,不必花錢就可得到的報告。
  *中醫醫院想作治療黃疸之臨床試驗。如疏肝理氣用柴胡;排毒清肝湯乃是利用中醫原理, 組成治療處方, 是複方非單方。
  由聯合報的報導資料中有關中藥材部分,我不予置評;惟不少e 抗原在治療六個月以內都產生抗體且e 抗原也消失,這部分應加以討論。
  在人類,e 抗原是不可能單獨存在,是與表面抗原存在。表面抗原帶原者有一半是e 抗原帶原者。去醫院治療的目的乃是去e 抗原。2-15%的e抗原帶原者可以自然痊癒。若以干擾素治療則可有25-35%痊癒。若以排毒清肝湯治療,如何比較呢?
*臨床試驗:
  .:學理:
   屬於臨床流行病學之一部份, 因其為一種特殊之世代研究。
  .:特徵:
   研究條件皆由研究者設定,包括治療組的選擇、介入的性質、追蹤期的管理、結果的測量等。
@#~2~#@
 研究設計(I)
   選取樣本100 位e 抗原帶原者為一世代。
  .:樣本:
   治療組選擇:這100 位由研究者按照隨機分派原理,50 位為治療組,50位為對照組。
  .:介入性質:
   治療組給予排毒清肝湯。對照組給予其他湯。
  .:追蹤期:
   6 個月
  .:結果測量:
   e 抗原是否陽轉, 變成e 抗體。
 研究設計(II)
  .:治療組1 :排毒清肝湯(50 人)
  .:治療組2 :排毒清肝湯十干擾素(50 人)
  .:對照組: 非排毒清肝湯(5 0 人)
  *中藥要科學化,就不能僅局限於臺灣、大陸等地方。如美國將中藥當作一種另類療法。
  如天花粉蛋白及葛根湯為例。雖採用隨機對照臨床試驗法, 仍有兩點須注意。一是雙盲法, 另一個是人權問題。藥物治療的作用機轉是什麼?有副作用嗎?
  臨床試驗,第一步是確認安全性及毒性。先作動物實驗再採逐步分析法。大陸曾做天花粉蛋白試驗,發現其具有抗AIDS 的療效,後來發現其具有神經毒性,因此,臨床試驗作罷。第二步是確認藥效。神農本草經,將藥品分為上中下三種。上品無毒性,下品具毒性。葛根屬中品具解酒作用。其內因含有Daizin 及Dadzein 兩種成份。Daizin 及Dadzein 是ALDH及ALDH Inhibitor,因此有解酒及戒酒作用。
  一般原住民,具有解酒的基因,因此,原住民不容易醉。50%漢人沒有ALDH,因此,易醉。給予葛根再飲酒,人會有面潮紅,不舒服的現象發生。因此,可作為戒酒用。
  美國認為仍需要更多的動物實驗報告,因此,尚未批准作為戒酒藥。中醫與西醫要如何整合, 如何用西醫語言來解釋中醫之種種理論,讓世界接受?也就是需要臨床試驗。
  中醫科學化,但要以國際觀念驗證提及,有些中醫名詞、理論難理解。有些中西醫名詞沒有交集。
  如瀕湖脈學論述脈象有浮、沉、遲、數、滑..等這些中醫觀念令國際醫學界難以了解。如何定義?如何量化?如果無法用西醫用語來解說,恐流於自說自話。
  又如瘈瘲相當於西醫所說的癲癇;敗腎的腎,卻不是西醫的腎;一般臨床試驗的學理是屬於臨床流行病學之一部份,是一種特殊之世代研究。
  其特徵是其研究條件皆由研究者自行設定,包括治療組的選擇、介入的性質、追蹤期的管理、結果的測量等。如試驗是否採單盲、雙盲或三盲?

動物實驗後,藥物需進入人體試驗。
 *人體試驗共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於確保藥物的安全性及毒性。此時不須對照組,約需十來位病人就好。
  第二階段: 在於確認藥物的療效, 須有較多病人試驗。
  第三階段:在於提供藥物的資訊如療效證據及其可能會有的副作用
  第四階段: 上市後的監視
 *美國目前相當注重中藥新藥的開發。因為,依據經驗,由化學成分中,提出具療效而能上市成功的,非常少,大約是五千分之一。因此,研究花費相當大。若能從中藥中得到有效成分,其研究經費可以省下一大半。
 *在作人體試驗時樣本如何選擇?是否有人權上的考量?是否有機密性的考量?簽合約書嗎?
 母群體
  1 . e 抗原帶原者?
  2 .種族別?
  3.年齡?
  4.性別?
  臺灣原住民e 抗原(陽性)帶原者比較多,因此需要的樣本數比較少。
  在美國,大約只有百分之一e 抗原(陽性)帶原者,因此需要的樣本數比較大。在小孩,e 抗原(陽性)帶原者比較多,因此需要的樣本數比較少。
 
 樣本進入準則:
  1.年齡
  2.性別
  3 . e 抗原帶原時間
  4 .有無其他併發症
  5 .肝功能狀況
  6 .有無其他藥物治療
  7 .樣本數須多少?
  8 .動態進入或靜態進入?
  9 .不持續就診者或不合作者
  I 0 .有無隨機化
  e 抗原(陽性)帶原者,帶原時間是訂多久呢?多久才適當呢?
  病人是以動態進入或靜態進入?病人若不繼續接受治療或死亡,是如何處理呢?一般靜態進入比動態簡單。病人若不持續就診者或不合作者的有效範圍是要訂多少呢?
 
  隨機化或隨機分派
   1 .治療組
   2 .治療組數目
   3 .對照組
   4 .亂數表
   5.奇數VS 偶數或其他
   6 .背景資料如有差異怎麼辦?
  如種族、性別、年齡層等背景資料, 是否會影響結果?
@#~3~#@

霍桑效應
  福特汽車公司,由於生意不好,請霍桑先生來處理,發現有人關心,可以促進工作效率,此種叫作霍桑效應。
  如醫生的關心,對病人的心理造成正面性的影響,有利於病情。
*在甚麼時後要醫療介入呢?以排毒清肝劑為例。
  醫療介入
   1 .治療組給予排毒清肝湯
    (1)每日一劑,劑量多少?
    (2)是否須有劑量反應組?
    (3)由誰給予?單盲或雙盲?甚至於三盲?以大學聯考為例是三盲。
    (4)是否遵照醫囑?或遵照神明指示?
    (5)有無服用其他藥物?有無服用草藥?一般肝硬化的病人比較緊張,易接受親朋好友的建議及介紹,服用其他藥物。
   2 .對照組給予安慰劑
    此安慰劑無論外表、劑量、色澤皆與排毒清肝湯相同,而內容物則與排毒清肝湯無關。
  觀察期間
   1 .六個月
   2 .一年
   3 .一年以上
   4 .長期
   5 .存活率
    一、定性
     1 .痊癒
     2 .好轉
     3 .惡化
     4 .死亡
    二、定量
     1 .生物檢查
     2 .肝功能
  一般診斷是定性,診斷疾病的有無。診斷e 抗原的有無。現在要定量,利用統計學的方法來定量,以圖三圖五為例來說明。
  
  現在談談統計學分析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一般靜態採樣是以Logistic Regresstion Model 來分析。
  Logit(p)=ln(P/1-P)=□+?1X1+?2X2+ +? kXk
  f ( y ) = 1 / ( 1 + e-y) - ∞ < y< + ∞
  R i s k s o f D i s e a s e 是以Odd Ratio(OR)來評估。
  動態採樣則以Cox"s Regression ModeI 來分析。
  自訂檢測結果之時間,定時追蹤。假如e 抗原帶原者已經產生抗體,則必需將此病人排除。因此,篩檢樣本數要比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多,大約是其10-20 倍。
  對於同一份研究,若是有很多研究報告的話,有些研究說是有效,有些研究則說是無效,如何去判定呢?則以Meta-analysis 方法來分析比較。以心肌梗塞研究報告為例。
@#~5~#@
@#~6~#@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