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1999 第二十期 p. 31-33
作  者: 陳健仲
單  位: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
 

中醫和西醫不同觀點下肝的生理功能

中醫和西醫不同觀點下肝的生理功能

一、中醫和西醫思考模式比較
  由於歷史和文化背景不同 ,中國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各自發展成兩套不同體系的醫學理論。中國科學在關聯式的思考模式指導下,應用類比證類(取象比類)的方法,發展出以陰陽、五行為中心,天人相應的整理自然觀。如中醫診斷學八綱中的表裡、寒熱、虛實,和中藥藥性中的寒涼、溫熱等,即是根據陰陽性質不同而以類比方法歸類的結果。其次,藏象學說中的肝、心、脾、肺、腎等五臟,病因學說中的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 ,和中藥藥味中的酸、苦、甘、辛、鹹等,即是利用五行木火土金水的性質不同,而使用類比方法歸類的結果。
  現代西方科學的發展,則在從屬式的思考模武指導下,應用歸納邏輯和演繹的方法 ,著重賞驗設計來求證假說,發展出以物理、化學為觀點的醫學。如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檢驗儀器和方法等,即是在這個架構上累積發展起來的。
  由於醫學體系發展不同,所以不能將中醫或西醫所講的東西互相混淆在一起,或者機械式的以一對一的方式,將中醫和西醫的內容套在一起,或者單純的認為可以將西醫的診斷帶到中醫的治療上。
二、西醫對肝生理功能的看法
  不同發展背景的影響下 ,中醫和西醫所認知的 「肝,,其生理功能是截然不同的 。現代醫學認為肝的基本功能可分為三方面 :
  (一) 血管功能 :
    肝能貯存並過濾血液 。每分鐘流進肝的平均血量約有 1450C.C.,而當肝靜脈壓力升高 4至 8mmHg時 ,肝可貯存200至 400C.C.的血液 ,因此肝為血液的貯藏庫之一。
    此外 ,肝內的網狀內皮細胞可吞噬血液內的細胞和其他異物 ,有保護人體的作用。
  (二) 分泌功能 :
    肝能分泌膽汁至腸胃道 。膽汁是由肝細胞所分泌 ,經由肝內小膽管 ,總肝管 ,最後到達總膽管 ;膽汁可由此直接注入十二指腸,或轉儲存於膽囊內。膽汁的主要成份為膽鹽,
    除了對食物內的脂肪顆粒有乳化或除污功能外,還可協助腸道吸收脂肪和脂溶性維坐素的作用。此外,紅血球破壞後,血紅素在血漿中被代謝成有毒的游離性膽紅素,而此物質再經過肝的代謝而變成無毒的膽紅素葡萄糖酪酸化合物 ,再由膽汁排泄。
  (三) 代謝功能:
    這與全身大部分代謝系統有關 。除了對主要營養物質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和脂肪)的分解 、轉化 、合成 、貯存 、代謝外 ,還能貯存鐵和維生素 (尤其是維生素A、D以及B2),並能合成血液凝固過程所需的大部分凝血因予 ,以及移除和排泄藥物 、荷爾蒙以及其他物質。
三、中醫對肝生理功能的看法
  中醫在長期經驗與臨床實際治病過程的體會下 ,發展出一套藏象學說 。認為肝的主要功能為主疏泄 ,和主藏血兩方面 。
  在肝主疏泄方面 :
   (一) 調節精神情志 :
     氣機調暢 ,肝的升發正常  (即不亢奮 ,又不抑鬱 ),氣血和調 ,心情舒暢 ,開朗愉快 ,對不良刺激有調節能力 。
   (二) 助消化 :
     促進脾胃的受納 、運化功能 ,使清升濁降 ,升降自如 ,使人體的消化功能正常 。
   (三) 通利氣血水 :
     使之流行通暢 ,氣行則血行 ,氣行血行則水行 ,氣機通利 ,升降出入正常 ,血不瘀阻 ,水不停留 ,代謝平衡 。
  裡肝主藏血方面 :
   (一) 空藏血液 :
     為人體 「血庫」。藏血功能正常 ,就能制約肝的陽氣升騰 ,勿使過亢 ,叉能防止各種出血 。
   (二) 調節血流量 :
     人動則血運於諸經 ,人靜則血歸於肝臟 ,以適應機體的需要。
  其次 ,中醫認為身體的某些組織或器官的坐理功能 ,也和肝的生理活動有關 。如肝在體合筋 ,其華在爪 ,開竅於目  ,在液為淚 ,夜志為怒等看法 ,因此認為與運動有關的肌肉韌帶狀態 ,指甲的表現 ,眼睛的狀態 ,淚液的分泌 ,和憤怒的情緒表現等 ,都與中醫肝的功能有關 ;此外 ,因情緒因素所造成的肝氣鬱結 ,常會在肝的經絡循行所經過的部位 ,如乳頭 、兩脅 、腹部兩側 、生殖器等處發生疼痛的症狀 ,這也都跟中醫所說的肝有關 。
四、結語
  由此可見 ,中醫和西醫對肝的生理功能的認知 ,除了藏血功能相近外 ,其他的生理功能實在很難將兩者劃成等號 。至於中醫所謂的 「肝」,在現代醫學的意義探討上 ,現在已經有很多的研究報告都指出 ,與神經系統的功能活動有密切的關係 。因此 ,現代醫學所說的肝炎 、肝硬化 、肝癌等肝病 ,和中醫所講的肝病在理念上是不同的 ,也就是不能從中醫肝的治法來治療肝炎和肝硬化等病 ,這是必須要有的認識 。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