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1998
期  別: 第十九期 p. 25~p.28
作  者: 鄭振鴻
單  位: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中醫內科主任
 

中醫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療

中醫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療

壹、前言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色,肝若好,人生是彩色」,實際上,在台灣感染過B型肝炎,四十歲以上,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成為帶原者約三百萬,人人皆活得好好的;不像得愛滋病,好似宣判死刑一樣。只要好好的注意生活起居,注意營養,定時注重肝功能檢查,防病於未然,並非絕症。不要被大眾傳播廣告所迷惑,亂服成藥或病急亂投秘方,增加肝臟負擔,那才真正使肝成黑色,人生才會變黑色。
貳、中醫治肝炎法則
  一、針對病因袪除病源
   病毒性肝炎的病源,西醫認為是病毒,中醫認為是瘟疫毒邪。中醫治療肝炎是:
   《一》正氣免疫功能較強時,採用袪邪為主的方法,邪去則正安。
   《二》正氣不足,免疫功能低下時,採取扶正方法,中醫以補養氣血,健脾補腎方法,以扶正固本,增強免疫力,間接清除肝炎病毒。

 二、透過病症,抓住本質,辨證論治
   肝炎疾病的表現錯綜複雜,百般不一,從臨床現象,抓住疾病本質,採取相應措施,才能從根本得到治療;非跟著別人服藥有效,認為也一定有效。

 三、分清標本,釐清治療方向
   中醫治療強調標本,急則治其標,慢則治其本,但「間者併行,甚者獨行」,就是標本俱急時,必須標本同治,以及標急則治標,本急則治本的原則,臨床上治療要分清方向,才不致有誤病情。

 四、整體治療與局部治療相結合
   人體是一個生命有機體,保持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制約,不能只看強肝利膽,不顧整體,應兼顧其他相關臟器的病變

參、中醫對肝炎的療法
 一、清熱解毒法:

  慢性肝炎係濕熱邪毒之患,陰虛生熱;清熱藥依作用不同可分為:
  (一)清熱除火藥,用於氣分實熱證。
  (二)清熱涼血藥,用於血熱實熱證。
  (三)清熱解毒藥,用於各種熱毒所引起的病證。
  (四)清熱燥濕藥,用於濕熱證。
  (五)清虛熱藥,用於五心煩熱,午後潮熱等證。

 二、疏肝利膽退黃法:
  治療黃疸,除病因治療外,還需配合理氣開鬱,利膽退黃之劑,以促進黃疸消退。

 三、行氣活血法:
  病毒蘊結肝內,氣滯血瘀,瘀血久積,推之失利,久之堅硬形成肝硬化。治血瘀首重調氣,「血必由氣,氣行血行。故凡欲治血,或攻或補,皆當以調氣為先」,故治血瘀,需配合行氣藥來治。

 四、利水滲濕芳香化濕法:
  中醫認為病毒性肝炎,產生黃疸、腹瀉、浮腫、腹水等症,是水濕停聚的結果,可利用滲濕法,使水濕從小便排出。濕濁下注,氣化失調,用燥化芳香利濕法治療。

 五、補益氣血法:
  慢性肝炎,主要病變在於氣血失調,正氣虧損,此時須有補益氣血藥物,分別以補氣、養血、滋陰助陽治之。

 
肆、中醫對肝炎治療方同
 一、發病初期或宿主容忍期,治療以消炎,抗病毒為主,以清熱解毒為君,益氣養陰為臣,活血化瘀為佐,疏肝利膽為使。

 二、發病中後期,或病毒廓清期後期,治療以保護肝細胞,調節免疫機能狀態為主,以益氣養陰為君,清熱解毒為臣,活血化瘀為佐,疏肝利膽為使。

 三、發病後期或病毒殘留期,治療以改善微循環障礙,抑制纖維增生為主,以活血化瘀為君,益氣養陰為臣,清熱解毒為佐,疏肝利膽為使。

 
伍、肝炎防治十要訣
 一、嚴禁喝酒
   肝炎病人肝細胞已有損傷,肝功能異常對酒精(乙醇)的代謝能力降低,飲酒過量易形成脂肪肝或肝硬化。

 二、均衡營養
   營養的攝取,必須注意合理與平衡,不可過量,以免加重肝臟負擔。

 三、少食油膩
   肝炎病人膽汁的分泌與排出不足,會影響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宜少吃油炸的食物。

 四、少量多餐
   肝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少量多餐,可減輕肝臟負擔,防止消化不良,並能增進食量,有利於肝細胞的恢復。

 五、食物選擇
   肝炎初期時,食慾不佳,飲食以少油為主,可適量增加糖量但不宜過多,且要限制脂肪類。恢復期宜注意營養,並增加易消化的蛋白質,若體重增加明顯肥胖者,要注意控制油脂及糖量,以防脂肪肝。

 六、中醫食療
  中醫認為肝藏血,主疏泄、主筋與脾腎有密切關係,對肝炎病人,有調節成增強促進免疫功能食品,如蕺菜(魚腥草)、大蒜(一口不超過十公克)、菊花、香菇、白木耳等有輔助效果。
  (一)慢性肝炎急性發作之食療
    1.玉米鬚燉蚌肉湯
     玉米鬚三十至六十公克,蚌肉二百公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小火煮一至一時三十分,調味即可飲用。
    2.茵陳蜆肉湯
     茵陳十公克,蜆肉一百至一百五十公克,生薑三片,先取新鮮大蜆用開水略煮去殼取肉,把茵陳、蜆肉、生薑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後,小火煮一小時,湯成去渣即可飲用。
  (二)慢性肝炎之食療
    1.山藥龍眼燉鱉
     山藥、龍眼肉各十五至二十公克,鱉一隻,加水適量,隔水燉熟服用。
    2.枸杞紅棗堡雞蛋
     用枸杞十五至三十公克,紅棗六至十枚,雞蛋二個,雞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吃蛋飲湯。
    3.蕃茄牛肉湯
     鮮蕃茄二百五十公克,洗淨切塊,牛肉一百公克切成薄片,少許油鹽調味同煮。

 七、食物宜忌
   肝炎病人不宜飲濃茶,更不要抽菸,不用或少用芥末、胡椒等有刺激性的調味品,少吃魚子醬、動物的肝、腎、腦、蟹、花生、香腸、臘肉等。飲食應新鮮、富營養易消化吸收食品,青菜、木耳、豆漿、蓮藕、牛乳、金針菜、木瓜、梨子、柳橙、葡萄、蜆、蛤俐等。

 八、適當休息
   肝炎病人注意適當休息,但長期臥床休息病患,可能會降低機體抵抗力,尤其在加重營養過程中,注意適度活動,如不活動可能會導致機體內脂肪堆積,甚至發生脂肪肝。肝炎病人活動,以自我感覺良好即可,若感倦怠乏力就須注意休息,早睡早起身體好。

 九、常笑保肝
   中醫認為「怒則傷肝,氣鬱傷肝」,指出肝臟病變與精神因素關係密切,因肝氣鬱結,可能會引起肝臟微循環障礙,進一步出現肝功能障礙。

 十、濫服傷肝
   無論病型、病期,病人的體質差異和病情的輕重緩急,盲目地把幾種乃至十多種保肝藥物大量長期使用,不但無保肝效果,反而加重肝臟的負擔,延遲了病情的恢復。
 
陸、結語
  從慢性病毒性肝炎到肝硬化、肝癌,最重要的治療是清除病毒,控制肝內發炎及壞死,抗肝纖維化,促進肝細胞再生,恢復肝功能與代償的作用,預防併發症的產生。不要聽信於「吃好互相報」來亂服道聽途說的方藥,而增加肝臟負擔或破壞肝細胞。常笑保肝,早睡早起,規律生活來治肝,才是對此病之最好療法。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