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立夫獎的真正意義何在:

 

本人向立夫先生連續進言七年,立夫先生於他九十歲生日時終於決定成立立夫文教基金會,推動頒發立夫獎,為什麼我要鼓勵立夫先生成立立夫獎,因為西方醫學有諾貝爾醫學獎,主要獎勵對西方醫學研究有貢獻的學者專家,但不包括中醫中藥,所以東方必須成立一個獎,以鼓勵全世界研究中醫中藥的學者專家。因為陳立夫先生一生對中醫藥的推動與發展,貢獻很大,如果台灣最近五十年沒有立夫先生的幫忙,那中國醫藥大學及中醫藥的發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所以以立夫為名成立立夫獎是有很大的意義及紀念價值。推動立夫獎主要有三個意義:

 

() “立夫獎每兩年頒發一次,每人得獎獎金新台幣60萬元。從國際間遴選在中醫、中藥、針灸的領域裡,研究成果最突出的各一人,每位得獎人需來台灣領獎,並在台灣北、中、南對醫藥界作三次有關他們得獎的主要內容的特別演講,讓台灣醫藥界能同時了解及洞察世界最近兩年有關中醫藥及針灸學術研究的相關最新資訊動態,已由哈鴻潛教授負責推動數屆。

 

()“著作獎每兩年頒發一次,從世界最近兩年有關中醫、中藥、針灸的最佳著作中各選一名,未得獎者其所提供之著作一律不退還,由基金會收集、整理、存放圖書館內,供台灣醫界借讀,讓台灣中西醫藥界能了解全世界最近有關中醫、中藥、針灸的相關最新著作訊息,已由王廷輔院長負責推動多年。

 

()中國醫藥大學及台灣中醫藥界所研發出來的中醫藥相關的生技產品,可以透過國際間“立夫獎得主的合作與推薦,將台灣所研發出來的生技產品行銷到全世界,並將所得的部份利潤提供給立夫獎的得獎者作為中醫藥的研究發展基金,如此才能使中醫藥真正國際化。立夫獎的推動,可說是台灣中醫藥國際化的橋樑,今雖已轟動舉辦過幾屆,但如今已面臨瓶頸,希望我們能全力協助繼續推動。

 

陳立夫先生多年來倡導「中醫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晚年又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就是設立了「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和創辦了「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在推動成立“立夫獎”的過程中,過程相當的艱辛,當時只有老師黃維三教授、王惟教授、哈鴻潛教授相當支持外,其他人卻冷嘲熱諷說有誰會來領這個獎,回想當初立夫先生派我與哈鴻潛教授分別前往日本拜訪日本中醫大老矢數道明教授韓國慶熙大學創辦人趙永植先生,沒有想到他們都非常支持這個獎的設立與推動,後來哈鴻潛教授也親自拜訪中國大陸的中醫院士大老也得到他們的支持,所以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才能順利正式宣布設立「立夫中醫藥學術獎」。

希望藉此獎項,能促進中醫藥的研究發展,提升中醫藥的國際地位、加速中醫現代化,以達成陳立夫先生「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的理想和心願。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