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韓國首都首爾的慶熙大學為綜合性大學,有15個學院、醫學院、韓醫醫院、牙醫與
藥學院等,擁有美麗幽雅的校園,古希臘羅馬式雄偉的行政大樓,哥德式高貴莊嚴大禮堂,城堡式中央圖書館。其中韓醫學院(韓醫科大學)歷史悠久,成立於1948年,頗具規模,培養人才最多,居韓國韓醫科大學教育及研究之領導地位,韓國其他10所韓醫科大學教學與科研教授的負責主管大部份出身於慶熙大學,可見慶熙大學在韓醫界的影響力。
  由於在1974年9月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陳立夫先生與大韓民國慶熙大學總長(校長)(也是創校校長)是好友,當時學院院長是鄭通和先生,在1974年為促進中韓兩國文化交流,學術研究之合作,簽署「交換學術及合作研究辦法」。當時寫著「每年以交換畢業生一名或教師一人為原則,交換期間為一年,學科以醫藥兩科為限」。甚至寫「中國醫藥學院之鍼灸研究中心及中醫學系與韓國慶熙大學之漢醫學部應密切合作,發展研究,其年度計劃另定之」。根據這辦法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畢業生李惠貞醫師,首位前來中國醫藥學院就讀中國醫學研究碩士班,當時指導教授為哈鴻潛教授,碩士論文為「針刺對糖尿病小白鼠血糖之影響」,1982年同年畢業同班同學有林昭庚、張德玉、劉景昇、呂明進及楊紹輝等。李惠貞教授說得一口好的中文,為我們雙校最好的橋樑,可謂中國醫藥大學傑出校友。在1980年,由於中國醫藥學院院長為郭榮趙教授,慶熙大學校長安致教授,以致雙校再度簽約「交換學術及合作研究交流辦法修正協議」。1998年2月,中國醫藥學院校長郭盛助教授、慶熙大學校總長趙正源教授再作簽署。三次簽署本校哈鴻潛教授及慶熙大學教授李惠貞教授作出橋樑及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於2008年3月3日率團訪問,參加有張永賢副校長、中醫學系主任高尚德教授、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陳立德副教授及中醫學系韓國留學生張文禎同學前往訪問韓國首爾慶熙大學暨附設醫院。慶熙大學特別由韓醫科大學車雄碩教授及秦瑩小姐去機場迎機,並且全程陪同。慶熙大學由孔英一醫務副校長、李重喜行政室長及國際交流處尹廷柱副處長接待並招待午餐。參觀韓醫科大學由學長(院長)金永錫教授、金南一副學長、丁彰炫學科長接待及座談。參觀韓醫史博物館,由車雄碩教授親自介紹。

二、韓國慶熙大學暨附設醫院
韓國慶熙大學是1949年創辦的綜合性大學,為南韓最佳私立大學之一。1997年大學綜合評價中授予最佳大學殊榮。自1996年至今在學科綜合評價中獲全國前茅,2000在大學國際化中評為全國第一。擁有近60年歷史的慶熙大學,開設人文、社會、理工、醫學、藝術與體育等100個專業,其中經營學、經濟學、醫學、新聞資訊學的研究尤為突出。慶熙大學在醫學,最著名為韓醫科大學(韓醫學院),係韓國最早成立者,韓國現有11家韓醫科學,大部份師資來自慶熙大學。學校有三個校區,首爾校區(245英畝)、水原校區(510英畝)及光隆校區(12英畝),學生3萬3千多人,目前與51個國家及210所大學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協議。慶熙大學也為本校姊妹大學。
韓醫科大學為6年制。預醫科課程有生物學及實驗、化學及實驗、古典中文學、韓醫學概論、基礎哲學、中文會話、中醫典籍、醫學英語、醫學史、韓醫生理學及實驗、生化學及實驗、胚胎學、醫學氣功、古典韓醫學及醫學統計學。
韓醫學課程有古典韓醫學Ⅱ,解剖學及實驗,韓醫病理學及實驗,生理學,預防醫學及實驗,本草藥及實驗、歷史學、炮製學、經絡學及實習、韓藥學及實驗、預防醫學、病理學、處方學及實驗、傷寒論、醫學各家學說、臨床診斷學、法醫學、傳統病學、肝系學、心系學、脾系學、肺系學、腎系學、針灸學、婦產科學、小兒科學、韓醫皮膚外科學、韓醫眼科鼻咽喉學、神經精神學、四象醫學、韓醫康復學、手法學、臨床放射診斷學、臨床病理學及診斷學。
韓醫科大學有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全部教師近百人。在基礎醫學有9個學科,共26位教師。韓生理學科有4位教師、韓病理學科4位教師、韓預防醫學有2位教師、本草學科3位教師、方劑學科3位教師、針灸經穴學3位教師、傳統韓醫學2位教師、韓醫學史2位教師、解剖學2位教師及韓藥學2位教師。有關臨床學科,共58位教授,內科分心、肝、脾、肺、腎五個學科。肝內科有3 位教師、心內科8位教師、脾內科5位教師、肺內科2位教師、腎內科4位教師。婦科有5位教師、小兒科3位教師、耳鼻咽喉科3位教師、精神神經科2位教師、針灸科11位教師、康復學科5位教師、四象體質學科4位教師、診斷學科2位教師、東西醫結合學科1位教師。
  慶熙大學附設醫院有3間,主要是慶熙大學附設醫院,有1,500床,洋方病院1,080床,牙科病院20床及韓方病院400床。韓病院在慶熙大學隔壁,成立於1971年10月5日,在1972年用針刺麻醉闌尾炎手術成功,在1976年針刺麻醉應用於剖腹產手術成功,在1976年10月29日舉辦第一屆「國際東洋醫學大會」。韓醫院目前有50位韓醫師教授,30位實習醫師,72位住院醫師,每年有40萬門診及住院病患。第二間附設醫院為「江南韓病院」,在1998年7月9日成立,有70張床。第三間附設醫院即「東西新醫學中心」,在2006年6月12日成立,以東西新醫學作診斷及治療,服務病患。

三、針灸經絡科學研究中心(AMSRC)
  針灸經絡科學研究中心(Acupuncture and Meridian Science Research Center)(AMSRC),主任是李惠貞教授,這中心主要目的對於具有歷史的臨床療效的韓國針灸(Korean Acupuncture)作科學探討其機理及提高療效,從神經生理探討針灸的作用機理及經絡現象,主要研究有3大項目,神經生理學(Neurobiology)、神經影像學(Neural image)(fMRI and PET)及分子生物學(Molecular Biology)(基因體學Genonics,蛋白質體學Proteomics及生物資訊學Bioinformatics),其研究經費來自韓國科學工程基金(Kore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oundation),目前研究經費為1年100萬美元,連續支持9年。
網址:
http://amsrc.khu.ac.kr
  1980年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畢業生李惠貞前來中國醫藥學院,當時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是陳太羲教授,而由剛從美國回台不久的哈鴻潛教授為指導教授。他是韓醫界第一位海外留學生,返國後,李惠貞醫師再進修慶熙大學韓醫學博士。以後哈教授介紹李惠貞醫師前往美國賓州大學追隨哈教授的好友Hand教授,她是韓國第一位韓醫學女性教授,是韓國現代大長今,2005年申請到韓國政府國家科學技術部(Ministry of Science of Technology)、科學研究中心(Science Research Council)(SRC)提供9年大型科學研究基金SRC研究針灸科學,現擔任針灸經絡科學研究所所長。
  李惠貞教授的博士生蔡胤秉韓醫師,今年博士研究所畢業,已經發表12篇SCI針灸研究論文。他準備到美國再作博士後研究,他也是未來有潛能的韓醫師。他爸爸蔡洙楊醫師也是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畢業生,是第14屆校友(1965年畢業)。

四、癌症研究中心(CPMDRC)
慶熙大學韓醫科大學除針灸李惠貞教授研究團隊是重點外,另有金聖勳教授負責研究團隊。由國家醫學研究中心Medicine Research Center(MRC)獲得連續9年輔助,每年同樣是100萬美金研究經費。金教授擁有韓醫學博士及藥學博士,曾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接受高深研究訓練。他曾在大田大學韓醫科大學擔任學長(韓醫學院院長)11年。在1999年韓國教育部政策支持「韓洋醫結合」,認為韓洋醫學結合是21世紀新醫學潮流,他再度返回慶熙大學並擔任癌症研究中心主任CPMDRC(Cancer Preventive Materi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金聖勳教授率領的團隊主要研究在癌症預防、癌症轉移、癌血管新生、血栓、糖尿病、肝炎、自由基、細胞凋亡等。他每年發表在SCI論文20多篇,主要發表在Carcinogenes、Cancer Letter、Cancer Research及Life science 高分的SCI雜誌。金教授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及Mayo clinic等有很好的研究合作計畫。網址:
http://sungkim.khu.ac.krhttp://cpmdrc.khu.ac.kr/korea.php

五、東西新醫學中心(East-West Neo Medical Center)
下午我們參觀慶熙大學新落成醫院為800床「東西新醫學中心」(East-West Neo Medical Center),由院長俞明哲院長接待並簡報。這醫院以病人為中心,及以病為中心的「東西醫協診中心」,創造「新醫學」(NEW MEDICINE)名詞(Neo East-West Medicine),以韓洋醫學結合為新的診療開發,採用韓洋醫學雙診斷及新治療藥物,採用實證醫學(EBM)臨床試驗作驗證,並與「東西醫學結合研究院」(GSM)相互合作與交流。
    韓國政府認為21世紀是結合東方醫學與西方醫學使成為「新醫學」潮流。慶熙大學於2002年開始籌建「東西新醫學中心」,於新開發區東區,建立800床20樓新醫院(地下5樓及地上15樓),為全韓國第一所東西醫結合的醫學中心。目前成立韓洋醫合作診療疾病,有幾個中心。(1)腦中風中心(2)心血管疾病中心(3)癌症中心(4)風濕及關節炎中心(5)脊椎中心(6)耳鼻咽喉中心(7)健康促進中心。在每個中心區域中,有韓醫與西醫的診間,病患先經過醫學初診,然後然後可選擇韓醫,或至西醫門診,甚至韓醫與西醫共同合診。使病患在一個中心區域作診療,而不是病患到韓醫部門,又至西醫部門奔走候診。韓醫與西醫醫師可在一起討論,給予病患最佳診療,以「病」為中心(disease-oriented),更以「病人」為中心的診療(patient-oriented)。
目前東西醫新醫學中心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中心、麻省醫學中心、白金漢女子醫學研究中心等合作交流。新醫學產生為藍海策略(Blue Ocean)是結合東方及西方哲學思想,使西方物質在文明及東方精神文明相互結合,由東西方醫學相結合,產生新醫學科學(New Medical Science),發展東西方醫學優勢及融合,產生「新醫學」,通過韓醫與西醫互相信任與合作,給予病患最佳醫學的診療,得到最佳的健康照護及生活品質。這次是第3次訪問慶熙大學「東西新醫學中心」,每次總有相當好的印象。這中心以「乾漆」作癌症臨床試驗,據說相當成功,目前已經有百位癌症病患使用,而且存活率超過5年。

六、大長今
韓國拍攝青春勵志《大長今》電視連續劇,影響相當大,韓國人紛紛求診於韓醫。大學聯考,韓醫學系相當高分。韓國在首爾東北方40里MBC電視台揚州攝影棚,於2004年12月6日,成立MBC揚州文化公園-大長今村。仿古建築場景台,讓人感覺回到大長今時代的時光隧道。有劇中巿集、街道、宮殿、牢獄、御膳廚房的飲食文化等。
  其實大長今是否這人,仍然待考,但韓國人很會創造文化產業。小說寫女御醫大長今生於朝鮮燕山君,而主要故事在中宗。朝鮮王朝始自李成桂(1392年)(明洪武25年)。燕山君時代為1494-1506年,發生「戊午士禍」(1498年)(燕山君4年)及「甲午士禍」(1504年)(燕山君10年)。大長今的父母親即在燕山君10年遇害。燕山君後來為元老勳舊派大臣罷黜,代之而起的是「中宗」(燕山君12年)(1506年)(明正德元年)稱為「中宗反正」。中宗執位於1506-1544年(朝鮮王朝第11個皇帝)。大長今於中宗8年(1513年)進入當小宮女,學習廚藝,小宮女年鹷通常為7-8歲,進宮15年見習,即成為「內人」。擔任內人滿15年後,有機會可成為「尚宮」。(正五品到從九品)。長今被陷害,而流放到濟州島。在濟州島學醫,在惠民署為醫女學醫。醫女治療一般人民為「惠民署醫女」及替太后和妃子治病的為「內醫院醫女」。長今先在惠民署工作,以後得機會又進入皇宮當「使喚醫女」。然後成為高明的女御醫為「大長今」,照顧中宗及太后的疾病。大長今是朝鮮史上醫術最精湛的醫女,受封正三品堂上官階的唯一女性。韓國在2004年用3年時間拍攝「大長今」電視劇,總製作費為600萬美元,韓國李英愛飾演大長今。如今從電視劇又轉成150人大型音樂歌舞劇的文化產業。
  大長今之旅,除了MBC揚州文化公園-大長今村,可參觀首爾昌德宮、京畿道龍仁巿「韓國民俗村」、水原巿「華城行宫」及濟州島等大長今行程之旅。這次由於行程緊湊,未得大長今之旅。

七、結語
  韓國在1997年曾遇逢「亞洲金融風暴」,但是很快地在2000年即急速恢復,這是經濟奇蹟,顯示韓國人民團結共濟。當進入21世紀,韓國更是脫胎換骨,經濟快速成長,企業有「三星集團」帶領,無論是手機、電器、建築等皆是高科技的火車頭,三星有70年歷史,目前有66家公司,佔韓國總出口的五分之一產品,三星企業注重跨國文化的溝通,每年遴選150名員工外派到全球各地生活1年,培養員工擁有國際觀。以前未聽過LG電器,如今是全世界到處可見的名牌。飛機降落仁川機場,這是被評比為服務第一名的國際機場。慶熙大學特別安排由韓醫科大學車雄碩教授及翻譯秦瑩小姐前來迎接。從仁川機場到首爾巿車程大約1小時,中間經過金浦機場,目前金浦機場已成為國內機場,每次到韓國,都看到韓國快速進步。韓國一位文化部部長南宮鎮曾說「19世紀是軍事征服世界的世紀,20世紀是經濟征服世界的世紀,21世紀是文化創造新世界的世紀」。
  韓國從「東醫」到「漢醫」,從「漢醫」到「韓醫」,甚至「韓國針灸」,韓國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在金融風暴後,浴火重生,再度向世人展現韓國的衝勁十足,朝氣蓬勃。韓國的文化電影相當重視傳統醫學,電視連續劇精緻拍攝「大長今」、「醫道」等,使得中國影視人加緊腳步,由總導演鄭克洪拍攝「大明醫聖李時珍」,由李時珍(1518-1593)出生湖北靳春一個醫師家庭開始,歷經明朝的正統、嘉靖、隆慶及萬曆四代朝代。由一個平民奮鬥成為當時最高醫府太醫院院判,尤其走遍各地寫出《本草綱目》,全書52卷,藥物1,892種,附藥圖1千多幅,藥方1萬1千餘方。每個藥記述,校正,釋名,集解,辨疑,正誤,修治,氣味,主治,發明,附錄,附方等項,可說是《古代中國百科全書》。韓國政府近年來支持首爾慶熙大學韓醫學院2個國家型研究經費,每個研究經費1年100萬美元,連續支持9年,為針灸醫學及韓藥抗癌為重點目標。韓國目前有11家韓醫科大學外,今年(2008)3月在國立釜山大學成立學士後韓醫科學系直攻碩士。南韓最近新政府聯合4個跨部會(保健福祉家庭部、教育科學技術部、農林水產食品部、知識經濟部和食品醫藥品安全廳等)投資5,396億韓元(約5億4,500萬美元)。自今年(2008年)開始,以10年為期限,積極拓展韓國傳統醫藥科技的研究與開發工作,以提升韓醫藥學的國際地位。制定「韓醫藥R&D中長期發展計畫」為開發5種出口戰略型的新藥製劑,8種治療慢性及疑難雜症的韓藥製劑,5件韓方診斷治療儀器,53種韓醫臨床治療方案及臨床試驗方法等。對於中醫藥,我們看到日本人的創新,韓國人的熱愛,他們對於中醫的傳薪,對於傳統文化的虔誠態度,提供發揚光大創新的途徑,也給我們不少的啟發。(2008.05.01)

         
慶熙大學行政大樓前合影

 

 
東西醫結合新醫學中心(800床新醫院)
New Medicine (Neo East-West Medicine)新醫學(新東西醫結合醫學)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