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 織 緣 起


本基金會創設日期:民國62年9月7日

    我國醫學淵源上古,相傳神農嘗百草作本草經,黃帝繼之作內經,於脈理針灸,辨析頗詳,原書其在,可以覆按。數千年來,除本草續有增益外,而醫理則深奧隱微, 明曉不易;致含前代寶典,幾成絕學,其或有人偶有所得,又多深自秘惜,成為密術偏方,遂含一般人或以神祕視之,或以不科學為疑,寧不可嘆。

    按我國醫學,對每一症候,均有深入探究;例如今日群醫束手之癌症,中醫學依其所生之部位,而有各種不同之名稱,且有治療方法之記載,西醫近年始能辨別,惟尚未發現其成因與絕對有效之治法,較之我國已遲千數百載,唯醫典所載此種病症,稍久即不能割治,蓋見血即毒散而不可救,抑或為中醫治療之特徵欽!又如針灸療效,今已風靡歐美、日本各國,亦其明證。是知我國之醫學源遠流長,精深博大,實非一般不明中醫學理者所能了解,在此復興中華文化舉世矚目之際,即時振起我崇高完美之醫學,以造福於人類,宏揚於世界,實吾人應有之責也。

    惟是一切興革,端賴賢達俊彥提倡整理,凡百措施,又非有經費不為功,同人等有鑑及此,愛特發起組織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推廣運用,一方面羅致專家,貢獻才智,一方面蒐集我國醫典古方驗方,以及特殊病症治癒之實例,加以整理分析,以最新觀念及技術,予以闡揚,以備將來匯集西方國家研究發現之新方法、新藥物,相互印證,開創醫學新理念與新途徑,庶幾推陳而出新,窮理以致用,從根救起,迎頭趕上,二者同時並進,恢宏濟世之仁心,發抒壽人之素願,亟盼社會各界人士,全力贊助,共襄盛舉。

謹申至誠,是以為啟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