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研院今(7日)公布第33屆院士19位暨3位名譽院士,新院士包括國內針灸權威、中國醫大講座教授林昭庚,成為首名從中國醫大畢業的中研院院士,另台大新穎材料原子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曾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另一半為中研院原分所長陳貴賢,夫妻兩人協力,兼顧研究工作和家庭,成為今天的焦點之一。

為期4天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今落幕,中研院也公布第33屆院士暨名譽院士,今年共選出19位院士及3位名譽院士,包括數理科學組5人、工程科學組5人、生命科學組6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3人,但另有5人票過通過門檻但國籍尚待確認,將確認適法後才會公告並發給院士當選名單。

▲▼中研院新科院士出爐。(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新科院士名單今天在院長廖俊智(左6)主持下出爐。(圖/記者許敏溶攝)

第33屆新科院士共19位當選,其中女院士僅4人,數理科學組院士林麗瓊就是其中之一,而林麗瓊為美國哈佛大學獲得應用物理學碩士博士,現為台大新穎材料原子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曾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台灣真空學會會士、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其先生陳貴賢現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所長。

台大表示,林麗瓊所帶領的尖端材料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為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探討以先進薄膜技術所合成低維度奈米材料的成長機制、微結構與各種物理及化學性質的關係,從而開發其應用潛能;同時也致力於開發新穎材料及建置綠色與環保製程。

林麗瓊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在美國念書時,聽到諾貝爾獎得主、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的演講,最後毅然在1994年返台,她認為台灣科學研究環境不比美國差,鼓勵年輕人投入,只是在科研領域女性還是偏少,期盼能有更多女性投入,感受物理的樂趣。

林麗瓊的先生陳貴賢今天也出席記者會,林麗瓊說,要感謝她的先生,因為是他的鼓勵才決定返台,兩人也在研究上持續合作,偶爾也會吵架,但衝突是為了更了解彼此想法。
 

▲▼中研院新科院士出爐,中國醫大講座教授林昭庚當選。(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新科院士、中國醫大講座教授林昭庚。(圖/記者許敏溶攝)

此外,目前生命科學組的現有院士,大部分為美國等先進國家培養的頂尖科學家,今年該組新科院士、中國醫大講座教授林昭庚,為本屆新科院士當中,少數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從中國醫藥大學大學部到碩博士班,均由國內教育栽培,也是從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的第一位的中研院院士。

林昭庚一直從事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其編著書籍-《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由Nature 雜誌出版集團出版,為全世界目前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教科書,被譽為台灣針灸權威。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