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針灸國際化 林昭庚入選首位中醫院士

 

林昭庚院士(右)於醫師節或總統蔡英文(左)表揚。(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大紀元2022年07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針灸醫學」跨越古今,至今已傳遍世界140多個國家,且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其中台灣首位對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進行探測研究之學者林昭庚,亦功不可沒,其科學數據與臨床價值,甚至被國際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中央研究院今年7月票選新科院士,林昭庚於學術菁英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第一位本土中醫新科院士,格外具有意義。
林昭庚院士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WHO會議的專家學者。
林昭庚院士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WHO會議的專家學者。(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央研究院於7日票選第33屆新科院士共19人、名譽院士3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講座教授林昭庚高票當選生命科學組院士。林昭庚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第二屆畢業生,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學教授。現任中國醫藥大學董事、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表示,林昭庚博士窮盡畢生心力鑽研針灸相關研究,尤其在『針灸止痛』科學化領域,締造多項世界紀錄,對於促進人類健康有重大貢獻,深受國際學術界肯定與推崇。中醫大校長洪明奇表示,中醫針灸臨床療效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也是台灣中醫藥國際化最成功的領域。

林昭庚把中醫針灸科學化領域的卓越成就,進一步推向世界舞台,為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WHO會議的專家學者。在台灣『針灸醫學』發展史中,林昭庚突破傳統,運用現代西醫科學方法研究中醫針灸止痛療效,中西醫結合診療模式,對當代針灸醫學的國際化具巨大影響。

林昭庚亦是首位進行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之研究學者,並統計出客觀針刺安全標準深度,使針灸更有科學根據,安全性大幅提升,在國際上被稱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在中醫學教育與臨床經驗之傳承上,林昭庚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等58種著作。在中醫學教育與臨床經驗之傳承上,林昭庚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等58種著作。(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在中醫學教育與臨床經驗之傳承上,林昭庚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等58種著作;還投入15年編纂全世界第一部結合中西醫學、合併討論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廣為各國圖書館典藏。

他迄今於國內外發表論文434篇,在中醫針灸研究領域世界排名第四,華人排序第一。1989年榮登美國歷史保留協會「世界名人錄」, 1991年榮登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國際學人名錄」等等。

責任編輯:李薇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