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醫學權威林昭庚曾到世衛演講。(資料照,中國醫大提供)

針灸醫學權威林昭庚曾到世衛演講。(資料照,中國醫大提供)

2022/07/07 17: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今日公布新科院士名單,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林昭庚,為首位獲得中研院院士殊榮的中醫藥學者,也是少見土生土長、沒有喝過洋墨水的博士,深耕針灸學領域的他,首創全球通用的針灸安全深度,並揪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穴位圖5處錯誤,嘉惠不少患者。

林昭庚表示,今日能夠當選院士,要感謝國家長期以來的栽培,科技部、衛福部、教育部給予研究經費支持,才有此成就,更要感謝的就是他的學生們、同事們及研究團隊,因為大家的合作無間,自己才有機會當選院士,此份榮譽應歸給他們,未來將持續朝針灸的中西結合努力。

林昭庚是針刺穴位安全深度研究領域的第一把交椅,他表示,古代沒有胸部、腹部、上下背部、頸部等危險部位的安全深度概念,因此先以屍體解剖探討,但屍體會變瘦、變輕,進而改利用活體結合電腦斷層腦掃描研究,並依照胖、中、瘦等不同體型,發展出皮膚、脂肪、肌肉等不同的安全深度。

林昭庚也曾經糾正世衛公布的標準穴位圖,他說,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因此沒有台灣學者受邀參與訂定穴位圖的過程,可能全球專家忙中有錯,自己發現圖上有5處穴位錯誤,後來世衛也依此改正,並邀請自己去做專題討論,強調穴位不標準,位置有錯,療效就會不一樣,是治療十分重要的一環。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總幹事、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林昭庚從彰化鄉下出身,自幼苦讀苦學進入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後續就讀中國醫藥學院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博士,現擔任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是國內第一位中醫博士,也是少見台灣土生土長的學者。

陳潮宗並指出,林昭庚主編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也是世衛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

林昭庚自2013年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受聘為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常受邀參加聯合國及世衛舉辦會議,並且入選去年8月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中,至今國內外發表論文434篇,先後完成59種著作,著作文字總數高達2千餘萬字。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