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民眾痛苦指數不斷往上攀升,憂鬱症的患者愈來愈多,以往冷門的精神科門診,也跟著熱鬧起來,

憂鬱症嚴重時,還有輕生的念頭或是自殺的行為,莫怪世界衛生組織如此的重視。已有憂鬱傾向 要有減壓動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研究發現,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三人患有憂鬱症的困擾。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老人憂鬱症盛行率約為12.9%至21.7%,發現自己有憂鬱的症狀時,就要有減壓的動作,並且早發現早治療,同時找出憂鬱的源頭,按時服藥,憂鬱症治癒的機會是非常高。

憂鬱症的西醫治療有藥物、心理治療與電刺激療法等。中醫方面有中藥、食療、按摩、運動、針灸等方法,幫助憂鬱症患者減輕甚或擺脫各種症狀,找回健康。

藥物治療配合心理治療是不錯的方式,再加上周圍環境及家人的充分支持,憂鬱症是有復原的機會,運動是振奮身心的良藥,即使只是溜狗、散步也不錯喔。

以下提供抗憂小偏方:

1.運動:可產生腦內啡(欣快感),如靜坐深呼吸及任何消耗體力的運動,例如散步、慢跑,或到戶外,可以減輕壓抑的心情。

2.找朋友談心:有憂鬱症的患者必須經常將心事說出來,因此有個傾聽對象是必須的,如自己的知心好友或是心理諮詢師,讓自己找回自信心,也有助於患者走出低潮。

3.關心的問候:如何幫助有憂鬱症的家人或朋友,或許在繁忙的生活中您忽略了他(她),但是一句關心的問候,或許讓他(她)找出生命的意義。

4.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68小時)。

5.按摩穴道:神門、內關、肩井、風池等。

6.藥物:西藥如抗憂鬱劑、鎮靜劑。中藥如甘麥大棗湯、歸脾湯、加味逍遙散等。

7.茶飲:玫瑰花茶69朵(300cc)或桂圓茶。睡前喝杯熱飲都是不錯的方式。

8.藥浴:入睡前泡個熱水澡,藉由中藥草消除一天的疲憊,使心情愉悅。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