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血液中,若膽紅素濃度過高代表肝臟功能出現異常。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表示,當民眾接受抽血檢驗後,若發現血清裡膽紅素偏高,則代表肝出了問題,也跟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溶血性貧血等病症有關。傳統中醫並沒有膽紅素一詞,但可歸屬於肝氣鬱結、濕熱等範疇中。

翁醫師指出,膽紅素為血液中紅血球的血紅素經過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廢棄物,呈橙黃色,為膽色素的一種,當膽紅素偏高時將容易變成黃疸,從血清總膽紅素升高的值就可以反應出黃疸程度,但尚不能確認是哪一種類型的黃疸。

中醫常以疏肝理氣、去濕熱方為主,如五寶散、八寶散等可疏肝利膽,清熱、消炎解毒,促使肝機能恢復正常狀態,適合的單味藥包括琥珀、珍珠、硃砂、冰片、麝香等;處方甘露飲、甘露消毒丹等可去濕熱,適合的單味藥包括大黃、茵陳、柴胡、黃苓、枳實等。

翁瑞文醫師強調,中藥處方雖然可以用來調理人體內膽紅素偏高的情形,但每個人的體質、症候皆有所不同,所以處方往往會配伍(加減)用藥,如此才能讓藥性更能夠發揮出應有的效果,民眾如果有膽紅素偏高的情形,須進一步尋求醫師的診斷及治療。 (摘自台灣新生報)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