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  蔘  -----


藥理作用
增加肝臟代謝的代謝,使肝臟解毒能力增強,而有抵抗肝臟損害的作用。

禁忌
人參補氣作用強大,所以不能當作萬靈仙丹任意使用。

評估
肝病患者有脾虛氣虛證候才可使用,不可任意服用。

現代研究
成分:含有13種以上的皂甙,總稱為人參皂甙Rx,單體有人參皂甙,Ro、Ra、Rb1、Rb2、Rb3、Rc、Rd、Re、Rf、Rg1、Rg2、Rg3、Rh1、Rh2等。人參皂水解後生成皂甙元人參二醇、人參三醇及齊墩果酸。人參莖葉及花亦含有相似成分此外尚含有多種氨基酸、糖類、人參酸、維生素、黃酮類,以及人參特殊香味的β-欖香烯與人參炔醇等揮發性成分等。還含鎂、鋁、磷、鉀及鍺等無機物質。

藥理
1.
人參能加強大腦皮質的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使興奮和抑制二種過程得到平衡,使緊張造成紊亂的神經過程得以恢復。單體人參皂?分別具有中樞鎮靜、安定及中樞興奮作用。人參皂?小劑
量主要表現為中樞興奮作用,大劑量則轉為抑制作用。
2.人參能提高人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力,對抗疲勞,提高思維活動和體力勞動效率。並有抗衰老作用,可改善老年人的大腦功能,特別在注意力集中及長時間思考能力方面有改善,對智力、記憶力減退及思維遲鈍有精神興奮作用。
3.人參能增強機體對有害刺激的防禦能力,加強機體適應性。對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各種有害刺激有非特異性的抵抗能力,使紊亂的機能恢復正常,有人稱之為"適應原"樣作用。如人參製劑對失血性休克可使血壓回升,又可使高血壓患者恢復正常;既能阻止ACTH引起腎上腺肥大,又可阻止可體松引起腎上腺萎縮;既能降低飲食性的高血糖,又能升高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
4.人參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防止多種原因引起的細胞下降;並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能力。可提高健康人淋巴細胞轉化率和.球蛋白、lgM的含量,從而改善機體免疫功能。
5.人參浸劑小劑量能提高多種動物心臟的收縮力,高濃度則減弱心收縮力並滅慢心率。人參能減弱或消除由氯仿一腎上腺素引起的心律失常;改善貓、兔心室纖維頓時的心跳無力狀態。對刺激兔下丘腦合併心肌缺血引起的頻發性室性早搏為主的室性心律失常有明顯抑制作用。人參對血管有先收縮後擴張,小量使血管收縮、大量使血管擴張的作用。對血壓有調整作用,治療劑量對病人的血壓無明顯影響。7種人參皂?的降壓作用,以Rg1為最強,降壓前先有血壓微升, Rg1的降壓作用不被阿托品、酚胺唑?和心得安所阻斷。人參有抗休克作用,能使過敏性休克和燙傷體休克動物的生存時間明顯延長;對大量失血性急性循環衰竭動物,可使心收縮幅度和心率顯著增加;在心機能衰竭時,強心作用更為顯著。
6.人參有興奮腎上腺皮質作用,有明顯的抗應激作用。一般認為其作用機理是通過下丘腦和(或)垂體分泌ACTH,從而增加腎上腺皮質的cAMP,刺激皮質類固醇激素在腎上腺內的合成與分泌,而不是直接作用於腎上腺皮質。人參莖葉製劑也能興奮垂體一腎上腺皮質系統。人參有促性腺作用,對雄性、雌性動物都具有性激素和促性腺激素樣作用。
7.人參對正常血糖及因注射腎上腺素和高滲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均有抑制作用。對實驗性糖尿病犬,可改善一般症狀,降低血糖。
8.人參蛋白合成促進因子能促進蛋白質、DNA、RNA的生物合成,提高RNA多聚的活性,提高血清蛋白合成率,增高白蛋白及γ-球蛋白含量,促進骨髓細胞的分裂,使紅、白細胞有上升趨勢。
9.人參皂?可促進脂質代謝,能促進大鼠肝內膽固醇及血中脂蛋白的生物合成,但當動物高膽固醇血症時,人參及其皂均能使其降低。人參能抑制家兔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而且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10.人參可減輕輻射對造血系統的損害。
11.人參皂?Rh2,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12.參對大鼠及家兔肝臟有保護作用,能增強肝臟解毒功能,影響肝臟修正的活性。
此外,人參還有提高視力及增強視覺暗適應的作用。
人參的毒性。小鼠灌服人參根粉急性LD50在5克/公斤以上;小鼠皮下注射人參浸膏急性LD50為16.5毫升/公斤;小鼠灌服人參100、250、500毫克/公斤,連服一月的亞急性毒觀察未見異常。

臨床應用
1.
用於危重症的急救。
2.用於腫瘤。
3.用於性機能障礙。
4.用於糖尿病。
5.用於阿狄生氏症。
6.用於脾虛症。
7.用於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症。
8.用於老年病或高血脂。
9.用於冠心症。
10.用於白血球減少症。
11.用於急性肝炎。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