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  首  烏   -----


藥 理 作 用
抑制肝臟脂質過氧化而降低脂肪肝的產生,以及降低化學性肝損害的GPT、GOT升高。

禁 忌
生首烏有毒性,須炮製妥當,補藥功能的保肝藥也是不能隨意使用。

評 估
補藥在恰當階段可以增進身體免疫能力,但是在疾病急性期要禁用。

《重慶堂隨筆.卷下》
何首烏,內調氣血,外散瘡癰,功近當歸,亦是血中氣藥。第當歸香竄,主血分風寒之病;首烏不香,主血分風熱之疾為異耳,故同為婦科要藥。

成 分
塊根部含卵磷脂約3.7%, 羥基衍生物約1.1%,主要為大黃酚、大黃素,其次為大黃酸、大黃素甲醚、大黃酚酮等。還含2,3,5,4-四羥-2、葡萄糖?。

藥 理
1.何首烏有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或減輕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並有纖溶活性。
2.有減慢心率,輕度增加冠脈流量及一定保護心肌缺血作用。
3.所含卵磷脂為構成神經組織、血球及其他細胞膜的原料。何首烏還能增加小鼠抗寒能力。白何首烏有免疫增強作用。
4.何首烏可使年老小鼠胸腺不致萎縮,甚至可保持年輕的水平,此對抗衰老可能有意義,但作用機制尚待研究。
5.有緩瀉作用:生品中含有結合衍生物,能促進腸管蠕動而有通便作用。製首烏的結合衍生物含量降低,而游離衍生物含量顯著增加,於緩瀉作用較生首烏為弱。
6.對人型結核桿菌及弗氏痢疾桿菌有抑制作用。白何首烏總有抑瘤活性。

臨 床
1.
用於高血脂症。
2.用於失眠。
3.用於精神病。
4.用治百日咳。
5.用治白髮。
6.用於瘧疾。
7.治療皮膚贅疣。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