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枸  杞  子   -----


性 味
甘,平。

藥 理 作 用
抑制脂肪肝的形成,並且可以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禁 忌
藥性滋補,有發炎熱象時不可用。

評 估
性味甘平,毒副作用低,所以肝腎損傷時長期調理可以考慮。

應 用
滋補肝腎之陰,又能生津止渴,治內熱傷津之消渴;明眼目補勞傷。

《景岳全書.本草正》
枸杞,味重而純,故能補陰,陰中有陽,故能補氣。所以滋陰而不致陰衰,助陽而能使陽旺。"…此物微助陽而無動性,故用之以助熟地最妙。其功則明耳目,添精固髓,健骨強筋,善補勞傷,尤止消渴,真陰虛而臍腹疼痛不止者,多用神效


《重慶堂隨筆.卷下》
枸杞子,專補以血,非他藥所能及也。

成 分
含甜菜鹼、酸漿素、多糖類、多種氨基酸、維生素B1、B2、C、煙酸、鈣、磷、鐵等。

藥 理
1.具有增強非特異性免疫作用,能顯著增強實驗動物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能力。近年報導,枸杞能顯著提高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血清溶菌的活力、抗體效價及增加抗體形成細胞的數量,說明枸杞有免疫促進作用,有效成分是枸杞多糖。
2.枸杞煎劑灌服對正常小鼠的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對環磷醯胺引起的抑制白血球生成作用,也有保護性影響。
3.甜菜鹼為生物刺激劑,加入飼料中可增加雞體重和產蛋量,亦可使小鼠體重明顯增加。
4.可降低大鼠血膽固醇。枸杞和甜菜鹼,有保肝和抗脂肪肝作用。還能降低血糖。
5.枸杞水提物有降低血壓,抑制心臟,興奮腸道等擬膽鹼作用。甜菜鹼則無。
6.枸杞煎劑對兔離體子宮有興奮作用。
7.枸杞對小鼠S1o8實體瘤有一定抑制作用。據山本學者1979年報導,枸杞葉及果對體外培養的癌細胞有抑制作用。我國學者實驗亦發現,寧夏枸杞葉、果、果柄對兩種人癌細胞可產生不同程度的生長抑制效應。

臨 床
1.治男性不育症。
2.治慢性萎縮性胃炎。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