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柴  胡   -----


名 醫 別 錄
微寒,無毒

藥 理 作 用
保護肝細胞損傷和促進肝臟脂質代謝,也會增加膽汁分泌。

禁 忌
真陰虧損、肝陽上亢者忌服。

應 用
有明顯的解熱、鎮靜、鎮痛、鎮咳作用,柴胡為少陽經之要藥,味苦,所以有一定的驅風作用,不可以無選擇的用於每位肝病病人。

成 分
含柴胡皂苷類、柴胡醇、揮發油、芸香苷、生物鹼等。

藥 理
1.有較明顯的解熱、鎮靜、鎮痛、鎮咳作用,主效成分為皂甘,但揮發油也有解熱作用。
2.柴胡皂甘的抗炎強度與強體松龍相似,抗肉芽腫增生比抗滲出作用強。抗炎作用比較複雜,除對腎上腺皮質有刺激作用外,尚對炎症過程的滲出、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炎症介質的釋放、白血球的游走、結締組織增生等許多環節,都有一定的影響。
3.具有明顯的保肝和利膽的作用。柴胡對四氯化碳等所致的動物實驗性肝損害有明顯對抗作用。如配伍甘草(甘柴合劑)則效果更好。有利膽作用的成分可能是黃酮。柴胡還有一定抗潰瘍作用,柴胡粗皂?成對動物實驗性胃潰瘍有防治效果。
4.有降血脂作用。且對甘油三酯作用比膽固醇明顯。影響脂質代謝的主要成分是皂?元a和d。
5.柴胡可能對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有增強作用,並能增加大鼠的蛋白質生物合成。
6.煎劑對溶血性鏈球菌、霍亂弧菌、結核桿菌和鉤端螺旋體有一定抑制作用。對流感病毒也有較強抑制作用,還有抗肝炎病毒和抑制I型脊髓炎病毒引起細胞病變的作用。柴胡尚可能有抗瘧原蟲作用。
7.柴胡皂?有較強的溶血與局部刺激等副作用,並有用柴胡注射液引起過敏反應的報導。

臨 床 應 用
1.用於普通感冒。
2.用於咳嗽。
3.用於傳染性肝炎。
4.用於高脂血症。
5.用於單?病毒性角膜炎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