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  芩   -----


成 份
含黃芩、黃芩素

性 味
苦、寒。

成 分
含五種黃酮類成分。即黃芩?、黃芩素(又名黃芩?元)、漢黃芩?、漢黃芩素、黃芩新素。前二者為主效成分。子芩含黃芩?11.02%,枯芩為6.47%。此外,尚含谷醇、苯甲酸、黃芩等。莖葉中含黃芩?及印黃芩?等。

藥 理
1.
有廣譜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百日咳桿菌、布氏桿菌、霍亂弧菌、腦膜炎雙球菌,以及鉤端螺旋體、多種皮膚致病性真菌、流感病毒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以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的抑制作用最強。抑菌的有效成分為黃芩?。
2.黃芩?及黃芩素均有抗炎與抗變態反應作用。如能抑制過敏性浮腫及炎症,降低小鼠耳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二者通過抑制毓基,減少抗原抗體反應時化學介質的釋放量,從而抑制變態反應。
3.黃芩素、黃芩?及黃芩乙醇浸膏均能利膽,可使實驗動物膽汁排泄量增加,尤以黃芩素為明顯。黃芩?的解毒與保肝作用,可能同其在體內水解析出?元黃芩素與葡萄糖醛酸有關。黃芩?有類似維生素P的作用,能抑制黃疸時毛細血管壁的滲透性增高。黃芩對腸管還有解痙作用。
4.黃芩可能通過抑制血管運動中樞而使血壓下降,直接擴張血管作用也與降壓有關;還可能刺激血管壁感受器,反射地引起血壓降低。
5.有明顯鎮靜及利尿作用。其解熱作用實驗結果不甚一致,多數認為有此作用。
6.黃芩製劑口服毒性很小,但靜脈注射毒性較大。
7.炮製可破壞黃芩醣的分解作用,使之不影響有效成分,為了保證有效成分和藥效而又能軟化藥材便於切片,可用蒸(不超過l小時)或煮(約10分鐘)的方法,以代替冷水浸泡法。

臨 床
1.
用於肝炎。
2.用於流行性腦脊髓帶菌者。
3.用於預防腥紅熱。
4.用於高血壓。
5.用於砂眼。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