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界首人! 林昭庚專精「針灸」獲中研院士


發佈時間:2022/07/08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9:35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是台灣首位中醫藥界的科學家,獲選中研院新科院士,他也是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林昭庚出身彰化秀水鄉,是少數土生土長科學家,斐然成就,還曾揪出世衛的穴位圖錯誤,也首創了全球通用的針灸安全深度。


圖/TVBS 中醫界首人! 林昭庚專精「針灸」獲中研院士圖/TVBS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林昭庚:「喔那Surprise,為什麼你知道嗎,像我這樣土生土長,中國醫藥大學從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這樣出來的,幾乎很少有人會當選院士。」

戴著眼鏡一頭白髮,講話很有台灣味,76歲的林昭庚教授,是中研院新科院士,求學時中西醫雙主修,取得兩種執照,先做西醫外科婦產科,接著轉到神經內科,最後落腳中醫針灸科,開啟他的研究之路。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林昭庚:「其實我沒有什麼祖傳啦,剛開始進去的話,我讀這個中醫還會討厭,因為讀不懂看一看又,唉這,這麼難懂。」

林教授出身彰化秀水,高中時父親離世,家中生活困苦,靠自己半工半讀,優異成就成為台灣首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第一位,獲中研院院士殊榮的中醫藥學者。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林昭庚:「我代表執行的成員。」

圖/TVBS 中醫界首人! 林昭庚專精「針灸」獲中研院士圖/TVBS


2014年也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演講,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1個獲邀參加會議的專家學者,也曾經糾正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所公布的標準穴位圖。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林昭庚:「給它對了兩年,比對到最後我發現,有五個穴位是錯誤的。」

林昭庚一生致力中醫針灸,首創全球通用針灸安全深度,結合中西醫,參與美國哈佛大學針灸教科書撰寫,還出版全世界首套的針灸實驗學。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林昭庚:「這個500萬字大陸也出版,大陸也做不出來。」

著作等身,至今已發行58本作品,超過2000萬字,而最新獲選的院士裡,還有知名的宗教學者李豐楙,時常走訪大陸馬來西亞,專業研究道教文化,被稱作第一位道士院士。

圖/TVBS 中醫界首人! 林昭庚專精「針灸」獲中研院士圖/TVBS


第33屆院士名單,共有19名新科院士,3名名譽院士,領域橫跨文、理、醫,代表學術界的最高榮譽。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