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WHO「5個錯誤穴位」 林昭庚成中醫藥界首位中研院士

2022-07-07 17:57 院士

林昭庚院士曾獲頒中醫藥貢獻獎,今又獲得中研院院士的殊榮。圖/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林昭庚院士曾獲頒中醫藥貢獻獎,今又獲得中研院院士的殊榮。圖/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 

台灣中央研究院今公布最新獲選院士名單,長年研究針灸安全性研究的林昭庚教授成為台灣首位的中醫藥學界中研院院士。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林昭庚院士所的「針灸安全深度」研究是全世界首創,也受邀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演講;林昭庚也受訪表示,從未想過自己會當院士,自己會與團隊持續在領域中鑽研精進。

 林昭庚院士專精於「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自2013年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受聘為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更三度受邀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4度世界衛生組織會議,最近一次演講為2017年於瑞士日內瓦總部之140屆世界衛生組織年會,發表「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專題演講。

 陳潮宗表示,林昭庚是少數非國外留學歸國的本土中研院院士,除了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外,就是林昭庚了。特別是中醫藥領域,首位院士就是林昭庚,也是台灣的第一位中醫博士;許多因為針灸造成的意外傷害,他也都是法界諮詢對象,是業界的第一把交椅。

 「自己鑽研的領域其實相當冷門,從沒有想過會有一天獲得中研院院士的殊榮」林昭庚表示,以前針灸在施針時,常常因為刺得太過深,因此傷及心臟等內臟器官,甚至扎到患者氣胸的案例;「針刺安全深度」尤其針對胸部、腹部、上背部、下背部、頸部,都屬於針灸的危險區域,因此安全深度更是至關重要。

 林昭庚表示,自己的團隊研究的針灸安全深度成果,是目前全世界的指標。也曾將人體穴位研究的交叉比對資料送交至WHO,揪出WHO在人體穴位圖上的「五個錯處」,根據資料證實,最終替WHO勘誤了五個錯誤標示的穴道。

 林昭庚表示,過去研究上他多是使用屍體合併電腦斷層的方式來進行研究,後來發現精準度仍有不足,因此便進一步採用活體研究。同時他也是全球第一位研究該領域的專家學者。

 林昭庚今獲選為中研院院士,他感謝團隊,沒有彼此的合作是無法獲得今天的成就,也才有辦法做出具有創意性的研究,未來會繼續鑽營領域,持續精進。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