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咸  豐  草   -----


     
菊科(Compositae)植物,其學名為Bidens pilosa L.分佈於全國各地,從平地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地都可以生長,路旁、田邊或各處的荒廢地等隨處都可發現它,生長力很強。

        它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莖高約60~100公分,葉對生,羽狀3~5全裂,粗鋸齒緣。四季開白色花,中央為管狀花,黃色。花謝了以後,會結出綠色的果實,稱為「瘦果」。成熟後,由綠色變成黑褐色,成放射狀。頂端有2至3條宿存萼上面並帶有倒向細鉤的刺。由於「瘦果」沒有冠毛,無法靠風兒傳送散佈來延續繁殖,只好借著黏附大家的衣物或狗毛上方可散佈四處繁殖。瘦果之所以會牢牢地附在人們的衣物上,完全是因為宿存萼上倒向的刺,刺入衣物的細縫裏,使得瘦果甩都甩不掉的,所以又名「赤查某」。

        很多人拿幼嫩的部分洗淨之後便可泡茶煎蛋、炒食、煮湯或川燙後加調味料食用;或拔老莖葉熬汁,為民間藥草,用於降火氣、解熱,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

        依中華本草記載該植物含有金絲桃?(hyperoside)、水楊酸(salicylic acid)、沒食子酸(gallic acid)、異奧卡寧葡萄糖?(isookanin-7-O-β-D-glucopyrampside)、天冬氨酸(aspartic acid)、谷氨酸(glutamic acid)… 等多種氨基酸、香豆精及維生素等。從動物試驗中對中樞神經具有鎮痛作用、抑制高血脂及血栓的形成,並可減少胃酸的分泌而具有抗胃潰瘍的作用。

        依中央研究院 楊文欽、張書林、張力天、江一民、徐麗芬等人共同研究所發表「咸豐草之純物質及正丁醇萃取物可以抑制第一型輔助T細胞所引起之自體免疫疾病」一文中所述:
        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會分泌細胞素IL-2與IFNγ,其功能與第一型糖尿病(IDDM)、延遲型過敏反應(DTH)、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第二型T輔助細胞(Th2)則會分泌細胞素IL-4、IL-5、IL-6及IL-10,與氣喘、過敏症及自體免疫心肌炎有關。
        到目前為止,只有極少數的藥物被報導能專一性治療T輔助細胞調節之自體免疫疾病。在本發明中,我們結合體外T細胞分化測定平台與自體免疫老鼠模式來篩選具有調節免疫T細胞功能的植物有效成分。一種菊科植物大花咸豐草之正丁醇分層純化萃取物(BPB)可提昇第二型T輔助細胞(Th2)分化但抑制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分化。經過進一步的分離純化後,我們鑑定出兩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純物質,它們具有提昇第二型T輔助細胞(Th2)但抑制第一型 T 輔助細胞(Th1)分化的生物活性。為了證明大花咸豐草正丁醇萃取物或純物質對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所調節自體免疫疾病有作用,我們利用第一型T輔助細胞所主導的非肥胖型糖尿病鼠之糖尿病發生,這治療效果是與所注射劑量有關。因此,我們認為咸豐草正丁醇萃取物或純物質可能可以成為治療第一型T輔助細胞所調節自體免疫疾病之藥物或藥物先驅物。這些咸豐草萃取物與純化合物具潛力進一步發展為調節免疫功能之藥物或保健食品。

        現代臨床研究可預防感冒,可用於治療小兒腹瀉、急性黃疸型肝炎、慢性前列腺炎。對腰部、下腹部、恥骨上及腹骨溝疼痛均有不同程度好轉,尤其是排尿異常和尿道流白色分泌液的改善最顯著,國外文獻更記載有抗結石作用(anti-lithiasis agent)。

一般民間使用的的情形如下
1.
盲腸炎、腎炎、痢疾:全草2兩,煎水服 。   
2.肝炎黃疸:全草2~3兩。    
3.糖尿病:全草3~4兩,燉豬肉末服。    
4.膀胱炎、尿道炎:全草3個,魚腥草1兩煎水服。    
5.急性喉炎:鮮草2兩絞汁調密服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