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中華民國10011 29

作  者:鄭國宏、戴承杰

單  位: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中醫辨證與治療

鄭國宏1,戴承杰12

 1.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2.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發生率保守估計達學齡兒童的3%~5%主要症狀包括不專注、衝動、過動等特徵。由於小兒「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生理特性,容易導致臟腑陰陽失調,最後就會產生陰失內守陽躁於外的種種情志動作失常的病變。其主要病位在心、肝、脾、腎四臟。心氣不足、心陰不足、肝鬱化火、肝陰不足、脾氣虛弱、濕痰夾火上擾、腎陰不足等,均可能造成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相關的不專注、衝動、過動等問題。本文整合了數篇論文,由中醫的觀點探討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形成的病因病機及其辦證論治,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完整、全面的想法及治法,藉以幫忙患有此症的孩子們,早日步上正軌。

 

關鍵詞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臟腑陰陽失調,辨證論治。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最早於1845年由Hoffman醫師所提出,他除了書寫藥物與精神病學的書籍外,也是一位詩人,當他發現並無合適讀給他三歲兒子的讀物時,他開始對書寫兒童讀物感興趣,成果是一本充滿關於兒童和他們特性的詩集,「坐立不安菲力浦的故事」中對一位過動症的小男孩有正確的描述。1902George F. Still爵士在英國皇家醫學院出版一系列文章,描述一群因為遺傳問題,而非不當養育而有明顯行為問題的衝動兒童這些孩子在今天很容易被辨認出是有過動症。從那時起,上千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相關的科學性文章被發表,提供關於疾病本質、過程、原因、損害及治療的資訊。

根據台大精神科主治醫師高淑芬的調查研究發現ADHD的出現率介於5%8%,以95學年度全台國中小學生總人數超過275萬人,如以5%盛行率來計算,ADHD學生人數應有137000多人。ADHD患者在中小學階段,若無接受適當治療,其中1/4到青少年階段,可能將衍生不良行為、學業中輟或身心症之虞。

 

    

 

定義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s,簡稱ADHD,俗稱過動症)是一種發展性的異常,根據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主要症狀包括不專注、衝動、過動等特徵,這些症狀並不是由於神經生理、感官、語言、動作障礙、智能障礙或是嚴重情緒困擾所直接造成,而這些症狀多會造成遵守規則行為或維持固定表現上的相關困難。雖然這些症狀通常在嬰幼兒階段就出現,但卻常需要到入學後才比較容易被發現。也因不同的症狀標準,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分有四類型,不專注、過動衝動、綜合型、以及未特定型。

 

特徵

依據Dr. Russell A. Barkley1990年的研究,ADHD有以下特徵:

一、不專注:

    不能專心或注意力表現有問題,例如:警覺、選擇性注意力、持續性注意力、分心、注意廣度等。

二、行為抑制困難

    或稱衝動,包括快速對情境做不正確的反應、無法持續控制自己的反應、無法延宕對需求的滿足、無法依社會要求的規範或情境控制自身的行為等。

三、過動

    包括說話、無法安靜、動個不停,而且他們的行為通常與當時的情境無關,活動過多的表現除了白天如此,通常晚上睡覺亦會如此。

四、規則行為習得缺陷

    常表現無視規則的存在,出現反抗或不守規則,或是不受先前懲罰經驗的教訓,或是無責任感、無秩序感的樣子。

五、成就表現不穩定

    難以從先前學習經驗來規範自己,以保持穩定的表現,或是因衝動或不專注,ADHD兒童在成就表現極端不穩定。

 

成因

  一、神經生理的因素:

從神經學的觀點研究發現:ADHD兒童的腦前葉及神經中樞的新陳代謝速度,比一般正常的兒童來的慢,因此影響其注意力的發展。另外研究也發現,當身體內胺基酸新陳代謝異常,使催化腦部系統控制知覺的功能受損時,也是產生ADHD兒童的原因。

此外,其他學者研究發現腎上腺素異常也會有較高比例的ADHD兒童出現。

二、遺傳因素:

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兒童中,20%~30%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會有同樣的行為問題。因此,推測受遺傳影響可能性大。

三、環境因素:

  (一)環境中的毒素,如母親懷孕期間濫用煙酒、空氣和水污染、鉛及多氯聯苯等毒素,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影響,雖未完全證實,但可能是刺激腦神經而造成不自主過動反應的危險因子。

   (二)其他環境因素,如工商社會生活步調過快,學校功課壓力和同儕競爭,家中的人際不和諧,父母和老師們的忙碌匆促等具壓力的環境,都可能加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不專注、衝動和過動特質。

四、心理因素:

生理因素雖是造成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主要原因,但不良的環境因素,則會引發症狀惡化的不利反應,形成惡性循環,也逐漸衝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心理,導致退縮、缺乏信心和喪失自尊心,容易有憂鬱情緒或向外攻擊的傾向,受到同學、老師或家人的不喜歡。若未善加輔導,可能會發展各種防衛心理或行為問題,如說謊、掩飾、幻想、自我吹嚧、打架、縱火等危險行為,以博得他人注意,而使人際關係更加不良,症狀更加惡化。

 

診斷標準

依據「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所提的診斷標準(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

A.()()任何一項

() 不專注:出現下列不專注的症狀至少六項,且持續六個月以上,此問題造成個體的不適應,且和他()的發展成熟度不一致:

a.經常無法注意細節、或在學校功課、工作的活動上經常因粗心而犯錯。

b.經常無法在功課、一件事或遊戲上專注太久。

c.經常表現出好像不注意聽別人對他說話的樣子。

d.經常在非故意反抗或聽不懂指示的情況下,仍無法完成學校功課或其他指定的工作。

e.經常無法把事情或活動做的有條理。

f.經常會逃避或討厭需要持續花心力的活動。

g.經常遺失(或忘掉)一些重要的東西(如作業、鉛筆、書本、文具或活動所需要的玩具)

h.經常容易為外界的剌激所干擾而分心。

i.經常忘記自己要做的事。

 

() 過動-衝動:出現下列過動-衝動的症狀至少六項,且持續六個月以上,此問題造成個體的不適應,且和他()的發展成熟度不一致:

〔過動〕

a.經常手或腳動個不停,或在椅子上坐不住(身體蠕動不停)

b.在教室或其他被要求坐在椅子上的時候,仍會離開座椅。

c.經常在不允許亂跑的情況下,仍會亂跑亂跳的。(對青少年或成人而言,可能的表現是個人的主觀感覺,自己靜不下來)

d.經常無法安靜的參與一項遊戲或休閒活動。

e.經常說話很多

f.經常表現出像裝了馬達驅動似的,無法靜下來。

 

〔衝動〕

g.經常在問題還未被說完,就把答案衝口而出。

h.經常無法排隊等待、或在一項活動或遊戲和人輪流等自己的機會。

i.經常干擾或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

B.在七歲以前開始出現症狀。

C.ADHD症狀所造成的行為問題,必須出現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情境(在學校、家庭或工作)

D.症狀會造成顯著功能損傷,可能妨害個人在生活、社會、學業、或人際上的功能。

E.這些症狀的發生並非智能發展的問題,需排除普遍性發展遲緩、精神分裂、或其他精神疾病、情感性疾患、焦慮疾患、分離性疾患、或人格異常。

 

中醫病因病機探討 ⑴⑶⑷

一、 陽常有餘陰常不足

小兒「陽常有餘、陰常不足」、「體屬純陽」等生理特性,充分表現了兒童生機蓬勃故易好動這一好動特點是兒童正常生理而決定的本是正常現象但過極則為病態。

 

二、臟腑陰陽失調

《素問.生氣通天論:「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人的精神情志活動正常有賴於人體陰陽平衡,陰主靜、陽主動人體陰陽平衡才能動靜協調。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陰靜陽躁是靜不足動有餘。小兒「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生理上本來就容易出現「陽動有餘,陰靜不足」的現象,若再加上小兒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護養不當、外傷、病後、情志失調等,導致臟腑陰陽失調陰不制陽陽氣妄動,最後就會產生陰失內守陽躁於外的種種情志動作失常的病變。

其主要病變部位在心、肝、脾、腎四臟。

素問.宣明五氣篇》說:「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素問.靈蘭秘典論》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小兒藥證直訣·卷上》“心主驚,實則叫哭,發熱,飲水而搐;虛則臥兒悸動不安。”心主神明,心藏神,為志意之源,所以人的一思維活動皆由心所生。受驚則擾亂心神。小兒臟腑柔弱,易受驚嚇,無論是先天母體內受到驚嚇,還是小兒出生後乍聞異聲受到驚嚇,都會擾亂心神,出現心神難寧、心急心煩、躁而多動等症狀;若心氣不足,心失所養可致心神失守而情緒多變,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小兒大病之後,陰血耗傷,心失所養,虛火內擾,心陽妄動,則出現神思渙散、虛煩不眠、心急心煩、躁動不安等症狀。

素問靈蘭秘典論:「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主藏筋其志怒其性急為罷極之本。小兒藥證直訣·卷上中有肝主風實則目直大叫呵欠項急頓悶虛則咬牙多欠氣熱則外生氣溫則內生氣”。《內經諸風掉眩皆屬於肝”。風性善行而多變風性主動根據中醫取象比類理論兒童多動症患兒活動過度與風性相似肝主疏泄現代獨生子女家長常溺愛小兒肝常有餘,所欲不遂易怒性情多暴躁或管教過嚴教育方法不當課業繁重娛樂體育活動過少身心得不到放鬆最終導致怨氣在心鬱怒於肝肝鬱化火引動肝風上擾神明由此可見兒童多動症的發病多與肝風有關如果肝陰不足肝陽上亢,亦可出現性情暴躁多動任性吵鬧不休等症。

素問靈蘭秘典論:「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脾在志為思性靜。《小兒藥證直訣·卷上》“脾主困,實則困睡,身熱,飲水;虛則吐瀉生風。”小兒脾常不足,易受饑飽損傷。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不足則氣血生化乏源,血不養心,心神失養,故神志不寧,多動不安,精力渙散,思維減退,夜寐多夢;脾氣虛弱,脾失健運,運化功能失常則生濕,濕聚成痰,氣鬱而化熱,濕痰夾火上擾心神,出現心神不寧、急躁多動、難以靜坐、言多語亢、健忘不寐、唇紅口臭、胸悶納呆、便乾、溲赤,舌紅、苔黃厚膩,脈滑數等症狀。

《素問.靈蘭秘典論》曰:「腎者,作強之官,技巧出焉。」《小兒藥證直訣·卷上》中有“腎主虛,無實也”。小兒五臟之中腎常虛,或由於先天不足,或者後天失養,導致腎陰不足,無以制陽,虛陽浮亢,水不涵木,木火亢盛,肝風內動,而見急躁易怒,衝動任性,難以自控之症;又陰虛無以上濟心火,神不足以為用所致,故出現一派陰虛陽亢之候,如五心煩熱,神思渙散,記憶力差等本虛標實之證。

 

三、辨證論治

 1.

肝的功能失調當辨氣鬱還是肝陰虛

小兒肝常有餘情志不遂亦多。肝氣鬱結久鬱化火。可考慮丹梔逍遙散加減。肝火內熾須以辛涼發達、木鬱達之、火鬱發之用柴胡疏肝之鬱火梔子清肝火青皮、香附行氣疏肝解鬱茯苓健脾以實土。⑴⑷

肝陰虛所致肝陽上亢者為本虛標實之證治療以滋陰潛陽為大法多見心煩意亂,衝動任性,坐臥不安,性情急躁易怒,舌質紅而苔黃厚膩,脈弦滑,一派痰熱內聚、肝風內動之徵,可考慮天麻鉤藤飲。方中天麻、鉤藤兩藥並用清熱熄風降火、平肝潛陽;石決明鎮肝潛陽;蟬蛻平肝熄風;黃芩、梔子消肝瀉火;牛膝、杜仲、桑寄生補益肝腎;茯神、夜交藤養血安神;益母草活血通經。全方共奏平肝潛陽、滋補肝腎之功。⑴⑺

 2.

心的功能失調當辨實火、虛火。

實火者治療當以清心平肝祛邪為大法。小兒素體心常有餘,心火亢盛,心火內盛神煩亂,可考慮用黃連導赤散加減(生地、木通、竹葉、黃連、丹皮、梔子、鬱金、龍骨、牡蠣、青皮、香附)。因心與小腸相表裏,心經移熱於小腸故當瀉小腸實火。心中之火,非黃連不能遏,故重用黃連,母病及子故用丹皮、梔子瀉肝火,使其母衰而子弱,心肝同治。⑴⑷

陰虛者為心陰不足、心神暗耗,治則當以滋陰養心安神為大法。症見心神不寧、神思渙散、煩躁多動、心急心煩、口乾渴飲、虛煩不眠,舌紅少津、脈細數。此證多由於陰血不足,虛火內擾,故心神難寧、心急心煩、躁而多動;心之陰血虛虧,心失所養,故見神思渙散、虛煩不眠;陰虧津傷,津不上承,故口乾渴飲;舌紅少津,脈細數為陰虧之象。治宜滋養心陰、清熱安神。可考慮天王補心丹加減。⑴⑵

 3.

脾的功能失調當辨脾虛心失所養還是脾虛痰火擾心

脾虛心失所養者治療當以健脾養心為大法。症見神思渙散,神疲乏力,形體消瘦或虛胖,多動而不暴躁,言語冒失,做事有頭無尾,記憶力差,可伴有盜汗、偏食。治法: 養心健脾,益氣安神。可考慮歸脾湯合甘麥大棗湯加減。⑴⑼

脾虛痰火擾心乃本虛標實之證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肝常有餘,脾常不足現代社會獨生子女居多,平時過於嬌慣,有所不遂,易急燥易怒,加之飲食上多喜葷厭蔬,平素多嗜食肥甘厚膩,日久易於損傷脾胃,脾氣不足,運化失職,一方面氣血虧虛,神明失養,另一方面因不能運化水濕,濕聚為痰,氣鬱而化熱,上擾心神,導致小兒多動等症症見心神不寧、急躁多動、難以靜坐、言多語亢、性急心煩、健忘不寐、唇紅口臭、胸悶納呆、便乾溲赤,舌紅、苔黃厚膩、脈滑數。治宜清熱瀉火、利濕化痰。可考慮黃連解毒湯合溫膽湯加減。⑴⑵⑷

 

 4.

腎的功能失調當辨陰虛陽虛

腎陰虛者治療當以滋陰為大法症見手足多動,動作笨拙,性格暴躁,容易激動,衝動任性,難於靜坐,注意力不集中,常伴有五心煩熱,盜汗,大便乾結,口渴欲飲,舌質偏紅,苔薄少津,脈象細弦。治宜滋腎養肝,寧神益智,可考慮杞菊地黃丸加減。⑴⑹

腎陽虛者多為久病陰損及陽所致,治療當以溫補腎陽為大法。除有多動症表現外,並見精神萎軟,腿足無力,面色白,畏寒肢冷,小溲清長或短數,脈沉遲或微弱,舌淡少苔。治宜溫腎養心,可考慮腎氣丸或右歸丸加減。

 5.瘀血內阻,神智失養

另外若小兒產傷或幼小時跌打損傷,使頭身等處留有瘀血不消,或因所願不遂,情懷不暢,氣鬱不舒,氣血失和,凝痰生瘀,導致患兒血瘀氣滯,瘀血內停,阻遏氣血升降,心肝失養,神魂不寧。瘀血阻絡,腦失所養而失聰、健忘、多動不安等。症見心神不安喜怒常變性急躁多動面色晦暗舌暗脈澀有產傷或外傷史。治宜活血通絡安神寧志。可考慮血府逐瘀湯加減。

 

    

 

  ADHD主要的病因病機大多在於「陽動有餘,陰靜不足」,「陰不制陽陽氣妄動」,最後就會產生「陰失內守陽躁於外」,病位多在心、肝、脾、腎四臟。除此之外,尚有人提出「瘀血內阻,神智失養」的看法。飲食方面,過食肉類食物易生痰化火,痰火膠結,擾動心肝,而使疾病纏綿難愈。儘量予食清淡易消化之品,以減少生痰化火之源。另外除了醫學方面的治療之外,亦須要家長、老師的配合,從行為管理、認知訓練各方面去幫助病童。

    期望能透過以上對於中醫診治ADHD的整理,以中醫治療加上其他方式多管齊下,幫助病童早日步上正軌。

 

 

參 考 文 獻

 

1. 李亞群,韓新民:試從錢乙五臟辨證體系論兒童多動症的辨證施治。湖南中醫藥大學學報,20107月第30卷第7期,p8p15

2. 李曉東:小兒多動症的中醫辨證分型。中醫兒科雜誌,200711月,第3卷第6期,p35

3. 李元翰:中藥治療兒童多動症體會。貴陽中醫學院學報,20044月,第26卷第2期,p46

4. 黃海英:中藥治療兒童多動症研究進展。實用中醫藥雜誌,201012月,第2612期,p885

5. 楊玲,王娣:相修平辨治兒童多動症經驗。遼寧中醫雜誌,2007年,第34卷第10期,p1367

6. 華濤,苗淩娜:辨證治療兒童多動症的體會。河南中醫,2004年第24卷,9月第9期,p54

7. 石淑香:天麻鉤藤飲加味治療小兒多動症50例療效觀察。中國中醫藥資訊雜誌。200710月第14卷第10期,p69

8. 趙承愛,辨證治療小兒多動症20例。中國醫藥學報,2002年第17卷第3期,p190

9. 陳惠芳,蔡玉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之環境影響因素研究,Journal of Department of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June 2005Vol.1 No.1 P123-138

10. 孔繁鐘: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合記,1999年。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