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很多醫療院所開始提供「三伏貼」的服務,也有許多過敏性疾病患者陸陸續續詢問及求診。究竟什麼過敏性疾病?什麼是「三伏貼」?以下為大家說分明。
  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等,是由於有特殊體質的人接觸外在過敏原後,產生特異性的免疫球蛋白IgE抗體,而產生一系列的免疫發炎反應。臨床上,單靠症狀來評估是不準確的,必須依靠抽血檢查過敏原及免疫球蛋白IgE抗體的指數才是最明確的診斷。
  中醫認為過敏性疾病與環境氣候及外感病邪密切相關,同時又受到內在人體的正氣強弱影響,而現代醫學也認為過敏性疾病的病情在寒冷的冬天容易加重而不穩定,同時疾病的發生與病人的免疫力有關。
  中醫根據古籍的理論,利用病情穩定的夏天使用「三伏貼」來調整體質,同時三伏天包括初伏、中伏與末伏,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此時治療可得天助,扶助人體陽氣、預防冬天病情加重。近代更發展出「三九貼」,於冬天執行類似療法,來加強及鞏固療效。這些穴位貼敷(「三伏貼」及「三九貼」)的治療方法來自於中醫古籍記載的「天灸」,即透過一些刺激性的藥物貼敷於特定穴位,使局部穴位溫熱有如灸療。
  因此「三伏貼」並不是特別針對過敏性疾病所做的治療,而是針對偏虛寒的患者,可以透過這個療法得到改善。疾病種類包括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以及體質虛弱、反覆感冒難癒等,但前提是中醫師判定體質屬於虛寒的患者才適用,相對的這些疾病患者的體質若是屬於偏熱的則不適用。
  近年來台灣學者對於穴位貼敷之研究已有相關成果,研究指出中藥穴位貼敷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顯著的治療效果。因此有相關疾病的患者建議可以參考這個療法,但在接受「三伏貼」前記得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合適。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