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肝臟負擔大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它與人體各組織器官之間保持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經過消化之後,大部分的代謝產物都會直接進入肝臟,再藉由複雜的生化反應,產生足夠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的營養素。肝臟可說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化學工廠」、人體內所有生化代謝後,所產生的毒素都須在肝臟裏分解後,轉化成無害的物質而排出體外。就因為肝臟也對食品毒素、化學藥物、代謝廢物、酒精成份等進行解毒作用。因此當你的肝臟受損後,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就會既深且廣,又由於肝臟的痛覺神經並不發達,因此當我們感覺不舒服時,其受損的程度就已經非常嚴重了。這麼說來,平常對於肝臟的保養及肝機能的定期檢查正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工作。

身在電子產業的朋友,平日加班熬夜、工作壓力大且常接觸毒性物質,其體內的「化學工廠」必然處於「超載」狀態,特別是台灣地處海島型濕熱氣候,肝炎發生率居高不下,因此平日對肝臟的照顧就益加顯得重要,食物上,常喝一些蜆仔湯或雞湯,因豐富的胺基酸正是活化肝臟機能的重要關鍵。

選擇嚴格管制藥材正確基原與用心製藥的GMP中藥廠,才能真正照顧您的健康,當然,有病症時找中醫師辨症論治用藥方為正確觀念。順便在此介紹一個解毒的中藥茶飲,即金銀花一錢半、黑豆一兩與甘草一錢加水煮沸二十分鐘,平日可保養用。

二、電腦視覺症候群
由於科技的發達,造成電腦應用的普及,人們更是因為過度依賴電腦、長時間使用電腦,進而引發「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稱CVS),逐漸造成視力傷害。通常當使用者眼睛盯著電腦螢幕長達兩小時以上時,就會造成眨眼次數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如果加上環境溼度低,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眼睛疲勞、乾眼症、腫痛、過敏、慢性結膜炎、頭痛與複視等現象。根據研究統計,平均每天使用電腦兩小時以上的人當中,有半數會出現CVS症狀,其罹病機率之高,代表您必須擁有一些基本常識來面對電腦。

除了電腦螢幕對人的傷害外,鍵盤上存在的細菌或病毒亦不能輕忽,雖然沒有正式的醫學研究報告,但人類很可能會經由鍵盤的接觸而引發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特別是公用電腦應定期進行電腦清潔,以減低紅眼症的感染機會。

現在的辦公大樓多為中央空調系統,易造成乾眼症的發生,特別是戴隱形眼鏡的族群,亦由於過於專注於電腦螢幕,一分鐘只眨一次( 正常是每五秒眨一次眼瞼 ),眨眼次數越少代表眼珠獲得淚液滋潤機會就越少。事實上,我們只要利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改善因電腦螢幕帶來眼睛的不適:如每三十分鐘就閉目休息個三分鐘;電腦螢幕高度應比眼睛來的低;電腦螢幕和眼睛距離60公分;螢幕必然會反射周圍的強光,造成眼睛容易疲勞,因此宜改善週遭燈源以減少反光機會;多眨眼睛以增加淚液滋潤機會,至於平日則多攝取對眼睛有益的食物:如紅蘿蔔、木瓜、深綠色蔬菜、青花菜、青江菜、青椒、蕃石榴、柑橘、檸檬、牛奶、蛋黃與瘦肉等。中醫對眼睛的保養當然也有不錯的方劑,特別是杞菊地黃丸的效果顯著,平日有泡茶與沖咖啡習慣的電腦族,沖泡壹杯枸杞菊花茶倒是最佳
的選擇(枸杞子三錢、菊花一錢半,熱水沖泡;枸杞子與菊花濃縮粉2比1的
份量均勻混合,取粉沖泡倒也方便許多)。

三、時差症候群
當你搭乘飛機飛越多個時差區時,身體的生理節奏自然就會受到影響,進而擾亂你的睡眠。早期人類由於交通工具的不發達,要到遠處去就得翻山越嶺,每日的行程是相當有限,如果要跨越一個時區往往需花上幾個星期,甚至數個月之久,旅者自然是可以輕輕鬆鬆地適應時差所造成的生理不適。現代人由於飛機的發明,迅速地跨越時區就成了常態,然而生物機體對快速變動的時間環境可就得花較長的適應期。

一般而言,人體因時差效應的不適症,包括頭痛、頭昏與頭脹,以及消化道功能失調、食慾變差、情緒不穩、失眠多夢與腦筋變遲鈍等現象,究其原因正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物時鐘在作怪,其中以環境的晝夜變化對人體晝夜節律影響最大,當時差造成外界環境晝夜變化過程的改變時,人體的晝夜節律調節就失了同步性,因而生理上的不適就會出現;經過一段時間後,當人體適應了環境晝夜的節律時,身體不適的生理狀況自然會消失。

治療時差問題的關鍵就在讓患者睡眠安好,只要睡眠好了,其他不適的症狀自然消失。正如中醫學所說:『陰平陽祕,精神乃治』,人體的健康與否,決定於陰陽的是否調和,睡眠安穩了,陰陽即趨向平衡,所有時差造成身體的不適就無從產生,當然,體能好的人,對於時差干擾所造成的不適,其恢復正常的速度,必然優於體能差者,因此強健個人的體能,應是平日重要功課,如從事登山活動、游泳或慢跑等,配合紅景天、刺五加與補中益氣湯一起服用,甚至應用固先天元氣、壯身體的延年回春丹,確實是有助於整個體能的提昇。中醫對睡眠不好治療上可應用的方劑如甘麥大棗湯、逍遙散、天王補心丹與柴胡龍骨牡蠣湯等,而經由中醫師辨症用藥,才能掌握病症的變化;另外亦可應用助眠茶飲改善睡眠狀況,即柴胡一錢、遠志三錢、茯神三錢、浮小麥三錢、大棗三枚與甘草二錢合煮二十分鐘取汁放涼,加些蜂蜜飲用即可。(作者:本會監察人李威著先生)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