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大約10年前,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之後就一直在肝膽科門診追蹤檢查。原本肝指數都很正常,直到半年前,GOT、GPT突然升高到200多,當時的B型肝炎病毒量也很高,在醫師的處方下,開始用干安能治療。

目前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但是聽說干安能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另外一種新藥貝樂克的抗藥性比較低,請問我要不要及早換藥,以免發生抗藥性?我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有產生抗藥性?

A:目前治療B型肝炎治療的藥物有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及注射藥物干擾素。

口服抗病毒藥物包含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及喜必幅,而干安能是最早上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與其他後來相偕上市的藥物相比,的確較容易出現抗藥性,平均使用一年,發生抗藥性的機率是15%。

目前來說,抗藥性最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是貝樂克,而完全沒有抗藥性之虞的治療則是注射藥物干擾素。

您半年前開始使用干安能,至今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如果血中的HBV-DNA(B型肝炎病毒量)也跟著下降,甚至已經測不到,表示干安能已經壓制B型肝炎病毒,此種情況下,並不需要換藥,繼續使用干安能即可。

所謂發生抗藥性,指的是在用藥治療時,因為B型肝炎病毒的基因發生突變,產生了B型肝炎病毒突變株,所以藥物失去對B肝病毒的抑制效果,此時,已經下降或恢復正常的肝指數及HBV-DNA會悄悄再升高。

最準確的方法是抽血檢測是否有抗藥性的病毒株存在。

您目前最重要的是每日記得服用一顆干安能,不可擅自停藥或換藥,或者是改變用藥劑量,同時也不要聽信偏方亂服藥物或保健食品,與醫師好好配合保持密切追蹤。至於有無抗藥性的問題,交給醫師替您監測就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7期會刊有「肝臟健康命盤A、B、C…你有哪一型?」、「腹水難收 肝硬化者源源不絕的煩惱」、「避免抗藥性 謹慎使用B肝口服藥」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http://www.liver.org.tw/(摘自自由時報)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