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1999
期  別: 第二十期 p. 38
作  者: 鄭庚申
單  位: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肝膽科主任
 

淺談急慢性肝炎

淺談急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可分為經口傳染的A和E型及經由打針輸液引起的B、C、D、G型 ,F型會被提出但後來證實是錯誤而除名 ,A和E型已知不曾造成慢性肝炎 ,但仍有少數病人會演變成猛暴性肝炎 ,因此不能不注意追蹤病情 ,A和E是主要發生於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例如巴基斯坦、印國大陸之偏遠鄉村,但大陸之上海市及台灣北部山區原住民曾經大流行A型肝炎,就值得大家警惕環境及飲食衛生之重要 ;由於急性肝炎約75%不出現黃渲,.因此抽血肝功能是必須的 。B型肝炎是中國人相當嚴重的感染問題 ,台灣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全世界最高感染地區 ,約佔台灣人口的I5%至20%,更不幸的是它是台灣地區肝癌的主要致因 ,因此B型肝炎的防治就很重要 ,但可惜的是到目前仍無特效藥治療慢性肝炎 ,而幼兒期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就很特效和重要 。C型肝炎的感染和B型肝炎很類似 ,隨著B型肝炎防治成功及中南部有C型肝炎流行村之報告 ,則C型肝炎之防治又是另一新的課題 ,可喜的是其流行率並不如B型肝炎者高 ,C型肝炎由於是突破傳統科技 ,使用最新分于生物之科技而發現的病毒 ,目前仍吸引著學者引用不同組合之藥物治療 ,結果很分歧 ,但干擾素藥物仍是被推崇者 。D型肝炎在台灣流行情形根據陳定信教授之研究約為7%,它是必須附著夜B型肝炎病毒內始能生存之病毒 ,B型肝炎防治成功 ,則D型肝炎自可較輕鬆解決 。G型肝炎病毒由輸血感染 ,一般是較輕微之肝炎病程 ,有人認為它可能是被錯誤的歸為肝炎病毒 ,但仍值得追蹤 。慢性肝炎之定義是急性肝炎超過六個月 ,肝功能仍末芷常者 ,由於大部分的病人表現之症狀不明顯或無特殊症狀,則規則之追蹤肝功能就較能夠了解病情之轉歸 ,不至於常有病人抱怨為何以前是健康的狀態 ,現在一來醫院看診就被診為慢性肝炎 、肝硬化或甚至肝癌了。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