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 肝硬化的成因與治療
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2000
期  別: 第二十一期 p.17-p.28
作  者: 李政育
單  位: 育生中醫診所
 

肝炎中西醫結合療法淺探

肝炎中西醫結合療法淺探

  不管什麼型的肝炎。當急性發作時,其肝的血液常規檢查具有統計變化的異常時,目前西方醫學可說幾乎完全無藥可用,只有等待觀察、休息、靜待自動恢復,說穿了,保肝片是維他命 ;Silymarin (苦薊根)的療效不確定,類固醇對猛爆性肝炎可快速抑制下來 ,但反彈起來,也束手無策,只能等待觀察 ;干擾素的療效可能不到十分之一,但副作用極大 ,不只會造成以後免疫力的降低,也會對肝腎形成實質性的損傷,加速肝細胞的硬化 、萎縮、壞死或惡變,腎功能衰竭與肝昏迷。
  干擾素的注射,對肝腎的損傷,主要在於Ammonia、AFP、Ferritin、r-GT、ZTT、TTT、CCF、BUN、Crea,有的人只打入一二針,就血中Ammonia過高而昏迷,或 BUN過高而須短暫性的洗腎,度過目前危機,再繼續觀察。有的人,經過長期打了干擾素,反而誘發 AFP(甲種胚胎蛋自 )、Ferritin (鐵蛋白 )的快速增生,CEA (消化道癌胚抗原 )的快速增長,進入以肝腫瘤的標誌當判斷標準來看,頂多撐不了半年一年的狀態。
  經多年的臨床經驗,僅歸納出以下的準則,供大家參考,當然,細微變化如果沒有講清楚,以後會再增補,請中西醫的相關從業人員,能予提出指正,並共促病患的健康。
  目前不管那一型的肝炎,當急性發作時,大體都檢驗以下七種族群的血中濃度 :
   1. Total Protein, Albumin, Globulin, A/G.
   2. (T.) Bili, (D.) Bili, SCOT (A.S.T),Cholesterol, T.G., Glucose.
   3. BUN, Creatinine, Ammonia.
   4. TTT, ZTT, CCF.
   5. AFP, r-GT, Ferritin, CEA.
   6. 抗原,抗體部分
   7. Hb, RBC, WBC, WBC DC, Pit, MCV.

  第一族的蛋白濃度,如果降太低,肝細胞容易硬化,全身水腫、腹水、腎衰竭、肝昏迷、尿毒而死亡,此族群初期病變,在中醫來說,屬於脾虛,須用補脾胃之法,中後期要用補脾腸,或大補脾肝腎之陽。初期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 、五苓散、四神湯,……之類方劑,其中如肝炎仍嚴重,SGOT、SGPT偏高,要用丹參,日久則改用黨參、人參,尤其人參對蛋白質的合成極有助益,經研究GN3、GN4是蛋白質合成促進因子(Prostisol),對末期肝硬化,肝癌的蛋白合成功能低下時,應配合川七、玉桂、人參共同使用 。
  如以四君類使用,短時間腹水消失,如營養不加強,過一段時間又發,此時再用四君類如已無效 ,則應改加四逆湯、玉桂,如理中湯、桂枝人參湯 (按 :用玉桂 ) ,真武湯 (按 :用乾薑),腎氣丸或桂附地黃丸,或右歸飲,仍加入人參、乾薑、用玉桂、天雄 。原則上乾薑與天雄的量 ,要自少量開始使用,初時用各二錢,慢慢加到五錢,嚴重時,如BUN、Creatinine,(T.)Bili的劇烈升高,例如BUN超過100以上,(T.)Bili超過三十、五十,此時的乾薑,附子、玉桂,可加到八錢、一兩、一兩半,皆可以,但原則是三天加重一二錢就很快了,除非說快速突然肝細胞急速因為微細肝內輸膽管彌漫性栓塞,(T.)BilI亦到三五十 ,可以快速加到一兩或一兩半,否則還是維持三天加重山二錢。乾薑與天雄的總量如為一兩 ,應加入黃芩或黃柏,或黃連三錢,在加重乾薑 ,天雄的過程,因大黃有利膽汁與排便 ,抑制大腸對廢物的反吸收,又能溶除血管與膽內血管、腎、腦…的血栓 ,因此 ,要慢慢加重大黃的劑量,由五分、一錢、到三五錢 ,原則維持大便在每天三五次的範圍 ,而大黃一一定要自己買馬蹄大黃 ,自己少量酒浸透就切下該部份,剩餘部份再酒浸 ,再切 。否則在不加入黃芩或大黃之下,易形成肝硬化後期的消化道大出血。
  在使用四君子湯類治療肝炎 ,肝硬變的過程,如 SGOT、SGPT尚一直在高升,可加入大青葉或板藍根,或北柴胡。如經用大青葉、柴胡之後,SGOT、SGPT仍不降下,則再加入何首烏、菟絲子、五味子、當歸、枸杞之類,一方面活化肝細胞,增加肝內血液循環,一方面自肝細胞直接抑制酵素的合成與滲出。
  如在治療過程中,有 BUN、Creatinine高起來,則在補陽之餘,可再加入蒲公英或忍冬藤 ,或丁豎朽、或紅樹林 (水筆仔 )的根或莖,或鹿仔樹根 (據前輩告知,鹿仔樹根應為土楮實子的根 ),如此時的利尿效果差 ,要再加入澤瀉至少一兩到一兩半,澤瀉能強心、利尿。
  以上所講的藥方,劑量用法是有竅門的,舉例來說,四君子湯、人參粉三、炒尤三←→五、白茯苓三←→五,生草一.五←→三,如用黨參則為五(單位 :錢 ),如加薏苡仁八←→十,淮山五←→十五、白果則五,大金英,小金英則為五,自扁豆則五←→十,蓮子則五,芡實則五←→十(單位:錢 )。香砂六君子湯,除前述外,陳皮三,半夏四←→五,木香三,砂仁三。
  五苓散 :茯苓、豬苓、炒市各五,澤瀉五←→十五,玉桂二←→五,嚴重時加到八←→十五,如果加乾薑、天雄則三,忍冬藤八←→十五,丁豎朽八←→十五,蒲公英八←→十五,大黃則五分到三、五錢(單位:錢 )。大青葉五←→十,板藍根五←→十(單位:錢 ),黃耆則五←→二十五 (單位 :錢 ) 。
  右歸飲加方 :生地四,山茱四,淮山四,茯苓二←→四,當歸二←→四,杜仲三←→五,懷牛膝三←→五,玉桂二←→五,天雄三←→五←→八←→十五,乾薑三←→五←→八←→十五,鹿茸(粗 )五,(細研粉者則三,鹿角膠則三←→五 ),黃柑三。便溏者加入蒼市三←→五錢。(單位 :錢 )如加北柴胡則為六錢。
  第二族為膽色素,膽固醇,中性脂肪,血糖,酵素部份,為何要檢查血糖 ?因為肝炎、肝硬化、肝癌病人,不管有否作封閉栓塞療法,或脾臟有否萎縮,有些人會連帶引起胰島細胞的發炎,或萎縮,或阻斷腦與腎對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刺激前素,而產生血中高糖分的情形。
  第二族的治法,除了用過類固醇或干擾素,否則都可用清熱解毒 、平肝、通利膽汁與大腸法。有也點很好玩的地方,通便前的大黃,可消肝炎,利膽、溶血、抑制大腸粘膜對廢物的再吸收,釋放水份,西藥的緩泄軟便藥人工合成纖維,除了會通便,沒有任何治療肝、膽疾病的效果。大黃因能利膽與溶血,所以服用大黃的人,會尿黃,此並非水份自大腸排出較多的關係。
  如用過干擾素與類固醇,或已接受過一般中醫藥處方的攻竣與清熱、解毒、平肝療法後,仍然是高 Bili、CholesteroI,T.G.,GOT,GPT,Alk-PT,就要改用三個方向用藥,第一個是改香砂六君子湯體系,二為四物湯體系,三是六味地黃的體系。不管用那一體系,大約百分之六十是香砂六君子湯加方,百分之三十是四物湯加方,六味加方的病例較少。這三個體系對沒用過干擾素或類固醇的,一般只要用的「參」改用丹參,丹皮亦改丹參,再加大青葉,板藍根,蒲公英,柴胡,…即可。如加大青葉這些清熱解毒藥仍不降下,再改加入何首烏,當歸,菟絲子,山茱萸,黃精 ,五味子,…之類養肝血的藥物即可降下。
有些人服用香砂六君子湯一段時間內非當好,完全恢復到穩定的GOT,OPT,又在標準值之內,但沒多久又發作,同開一方就無效了,這時候必須改成用聖愈湯加方,或四物六味合方,再加入些許清熱解毒或養肝血方。
  如已用過類固醇與干擾素了,就在三個方子的體系中,加入天雄 (黑附子 )、乾薑、玉桂即可,方法如第一族的檢驗用藥法,薑、附的總量如為一兩,應加入黃芩三錢。並且薑、附的量要由一二錢慢慢加重,不能突然加重 ,突然加重的薑、附 ,易導致發炎更甚,或上消化道大出血。
  如係第一次發作的急性或猛爆性肝炎,絕對是清熱解毒法,使用方劑可分加不加大黃二類,不加大黃的方子,如小柴胡湯,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梔子柏皮湯,各種瀉心湯,逍遙散,麻黃連軺赤小豆湯…之類。有加大黃的方劑,如大柴胡湯、柴胡龍骨牡礪湯 、茵陳松蒿湯、抵當湯、桃仁承氣湯…之類,在清熱解毒時,我習慣不管那一類方,我都會加入大黃,協助溶血,利膽,通便,抑制大腸粘膜的對廢物吸收,並消脂 (膽固醇與中性脂肪 ),原則上維持一天解個三~ 七八次大便,但要多喝稀飯湯,避免脫水,這就是傳統一般中醫的書與師所稱,肝病只能瀉不能補的那一型。
  如遇到急性發作期,SGOT,SGPT高到100以上,因清熱解毒與攻竣法,仍降不下來,檢驗數值一直往上攀昇,軌應當機立斷,於此類方劑中加入乾薑、附子 (黑 )、玉桂,即用「溫瀉」法,即可將 SGOT,SGPT,Bilirubin快速抑制下來。使用溫瀉法之後,可能初期大便又會進入高瀕率排泄期,過一二週後又不再拉了,就必須逐漸加重大黃與乾薑 ,天雄 ,玉桂的量 ,一直吃到血檢正常下來,才改慢慢停藥 ,在停藥過程,可改以四逆湯加入六味或聖愈湯的方法,當作培養,如此,經過可能三五個月或一二年,又會有反彈性的發作 ,也可能不會的從此火山熄火了。如果反彈回來的情形發生,只要用清熱解毒即可 。
本族群檢驗的用藥法,其常用劑量,例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大柴胡湯加方 :北柴胡六、黃芩三、丹參五←→八,半夏五,生甘草二←→五 ,生薑三,紅棗二←→五枚,枳實(殼 )三,卜硝一←→三,大黃一←→三←→八,大青葉八←→十,板藍根八←→十,如用銀花則五,用蒲公英則八←→十。(單位 :錢 )
  一般來說,越是通便,越舒服,胃口越開,胸肋滿脹越消失。所以急性期不用怕拉肚子。但大黃如用市面上 ;購自中盤的泡過熱水再切的,則劑量要增加三到五倍,其功效極差,最好自己酒浸泡切,陰乾或低溫烘乾使用。黃連解毒湯與龍膽瀉肝湯當合併使用,其參考劑量為 :黃芩三,生梔子三←→五,龍膽草三←→五,當歸三←→五,生草二←→五,生地二←→五,木通三,柴胡(北 )三←→六,車前子(炒研 )三,黃連三,黃柏三,大黃一←→三←→五,如加入大青葉或板藍根即為八←→十。(單位 :錢) 。
  茵陳蒿湯 :北茵陳五←→十,生梔子五,大黃一←→三←→五(單位 :錢 ),加入的它藥如前法 。
  如有糖尿則加入桑白皮八至十五錢,或知母八錢到一兩間,如再加入生石膏粉,則一兩到四兩間。萬一糖尿是肝腫瘤作栓塞封閉之後所產生,則可加入玉桂、人參,原則上玉桂以粉,由一錢慢慢加到二三錢即可,如超過二三錢,覺得太辣不易入口,則可加入煎湯中沖泡。人參亦用粉。
  膽色素要降,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大黃。如不想瀉過多,可改茵陳五苓散的煎方,或用柴苓湯的煎方,大黃照放。或於放有大黃的方予中,加入蒼朮四五錢,蒼朮對於藥物性的軟溏便或腹泄,效果比炒朮或茯苓,澤瀉來得好。
至於龍骨,牡礪一定要用生的,研成細粉使用,或加入代赭石粉,或加牛膝、赤芍 ,比照建瓴湯的方法亦可。
  有的人加入牛黃或豬黃,或豬膽汁、熊膽皆可。
  我曾遇到過一位膽色素高到五十三的病患,我接手醫時約三十五左右,初服藥下降到三十,後快速度昇到五十以上,全身如黑炭的黃,BUN又超過 100,人無昏迷,我開給的藥量,乾薑十五,天雄十五,玉桂十,人參五←→八,川七三←→五,黃芩三,大黃三←→八 ,黃蓍十←→二十 。
  明知病人已無望,可是服藥後,尿素氮在三五天內恢復正常,前後我醫了一個月左右 :病人一直很穩定,也沒死亡,家屬問我這是何種病,問我怎麼處方,我解釋說這是肝臟微細輸膽管全面性彌漫性栓塞所引起,我開藥只是一方面溶膽,一方面讓肝細胞硬擠進一些血液以增加肝內循環,讓肝細胞維持一個基本代謝生命所須的功能 。當家屬聽到這個解釋後,轉知主治醫師。該主治醫師與台大聯絡後,改用溶血打入肝動脈,試試有否效用,停掉中藥,結果呢 ?沒幾天就往生了 。
  因此,高(T.)Bili的人,到了生命末期的用藥法,必須用溫瀉法 ,如桂枝人參湯加大黃 ,四逆一般 ,否則沒兩下就肝昏迷了,尿毒而死了 。明知道該病患的生命已不久 ,但我在中藥的使用下,仍能將已BUN超過100-(T.)Bili高到50的病患,在服藥的一個月 中 ,全無死亡跡象,這可說一大突破 。
  北管戲大師陳守俊先生的肝炎 ,其(T.)Bili高到20,則以香砂六君子湯加大黃,四逆、川七、人參而降下到正常 。當然中間也用了許多高蛋白食物與計劑。
  在此族群中,有許多人會討論到 HDL與 LDL的問題,事實上,HDL與 LDL與肝病影響不大,除非長期肝病,導致肝硬化或脂肪肝嚴重到一、個程度,導致高Cholesterol了,但其 HDL/LDL的比值與肝炎,肝硬變無什麼比較大的檢驗與診斷意義。一般來說,因活血化瘀兼補氣、補血、補陽的方法,皆可取得非常好的昇高HDL的效果。所以四君類、四神類、四物湯、六味,或當歸、何首烏、枸杞、黨參、黃耆、丹參、山茱……都有效。
  第三類檢驗族群是BUN,Crea,Ammonia,這一族群用藥法要分二體系,如果一開始肝炎以前 ,就已經有腎功能衰竭,而未到洗腎前的高BUN、Crea,這只要比照尿毒來醫,可有六方法。
   1.由肝臟直接抑制 BUN,Crea的製造量,可用黃連解毒湯或龍膽瀉肝湯類,再加丁豎朽,忍冬藤,或蒲公英,含羞草……之類藥,如使用了,仍稍降又昇,則加入乾薑、天雄、玉桂。一般來說肝炎由洗腎而來,可以以洗腎與尿毒為主 ,加入清熱解毒藥即可,或者一邊洗腎,一邊抑服清肝藥 。如因肝炎引起尿毒 ,則以清熱解毒藥為主,加入補陽藥即可 。此時的了豎朽 、忍冬藤 、蒲公英至少要用八錢到一兩半間 ,解毒與清肝藥至少每味三錢到五錢 ,而薑附桂則五錢到八錢 。
   2.由增加腎動脈供血量 ,增加腎絲球體內BUN,Crea濾出量,可用補陽兼補氣藥,如歸耆建中湯 ,腎氣丸 ,右歸丸 ,桂枝人參湯 ,真武湯……之類。
   3.由抑制腎小管的反吸收功能考量 ,可用五芩散,真武湯,知柏地黃湯 ,五淋散,八正散,梔子柏皮湯……加丁豎朽,或忍冬藤,或水筆仔的根莖,或蒲公英,這是初期發炎異常的使用,時日一久則應加入乾薑 、天雄或玉桂。
   4.由抑制大腸粘膜的反吸收功能考量,則用各種承氣湯。時日久了,則用溫瀉法 ,如大黃附子細辛湯,實脾飲,或加入四逆湯,玉桂,麻黃……類辛溫大熱藥於各承氣湯中,當然亦可再加入抑制 BUN -Crea合成的藥物。
   5.由血管內分泌的成分改變著手,減少 BUN,Crea及各種血栓,血斑塊 ,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滯留與沈澱,這必須以活血化瘀療法,尤其寒瘀是尿毒成份在血管中濃度偏高的中大原因,因此例如以桂枝茯苓丸為例,必須用玉桂、丹皮與丹參考量並用,或再加入姜、附、川七、乳香、沒藥、當歸、川芎、銀杏葉、牛膝……之類藥物。如果是乳沒四物湯,則須用赤芍,再加四逆與桂。如用復元活血湯,初期有效,但長期還是寒瘀。
   6.由大腦的神經內分泌的錯誤傳導 ,命今肝細胞的表面接受體釋放大多BUN或 Crea,或 CholesteroI,T.G......這一部份的酵素顆粒並不大,符合人體的排泄標準,但釋放量太多,導致超出腎臟的排泄量 ,而引起血中高 BUN,Crea…,這一部份須用重鎮兼活血化瘀法來治潦 ,例如建瓴湯加丹參,仙楂,川七……。
  一般臨床如遇到肝病有高血中BUN,Crea,Ammonia,此肝病如為猛爆性肝炎,則我習慣上會用大黃 (一←→五 )、附子 (五←→八 )、乾薑 (五←→八 )、玉桂 (三←→八 )、黃芩 (三)、澤瀉 (十←→二十)、丁豎朽 (八←→十五 )、忍冬藤 (八←→十五 )、人參 (三←→八 )、川七 (三)(單位 :錢 )。這種開方予的方法非常特殊 ,如問我怎麼去湊出來的,我只能說以病人症狀不斷改進 ,而配合血液常規檢查的診斷與治療而來 ,完全無原因,可說是創新 。尤其危急時 ,有時一二天就要抽一次血,與死神拔河而得到的初步結論。
  人參可以增加細胞的活性,使不萎縮 ;川七能溶血,消血栓,並抑制Creatinine的合成量 ;Creatinine可說是瘀血症,任何活血化瘀藥皆可降下,只是病久變寒瘀而已。
  我曾遇到一、位鼻咽癌病患,打了一針化學抗癌針,就血中 Ammonia排不出而昏迷 ,給予五苓散加乾薑、天雄、大黃、黃柏、丁豎朽、忍冬藤、人參、川七,二三帖藥就降到正常而完全清醒。也遇到過肝硬化腹水病人,經予控制三年後,因肝昏迷而尿毒已高到上百了,Ammonia也好幾百,予此法,三帖就清醒的病例 。
   第四類血液檢驗族群 A-FP,T-GT,FERRITIN,CEA,也是屬於陽虛 ,治療效果比 BUN -Crea還快。如果 BUN,Crea是因腎臟絲球體的長期慢性病變所引發,任何藥物只能抑制不再惡化,讓好的細胞維持人類生命功能的基本代謝,可持 BUN,Crea降到一個程度就不再降了,病人如果不大量喝水,營養不好好照顧忌口太多導致營養不良,最後也是腎細胞萎縮,形成不可逆轉的尿毒 ,要靠洗腎維持生命或換腎 。但如果是急性期引發的 ,往往好了就好了,不管洗了幾次腎,還是好了就好了。
  在 AFP,γ-GT,CEA,FERRITIN 這一類血檢中 ,AFP如係末期肝癌引發的,高到幾萬或幾十萬個單位了,我雖曾在一週內將30幾萬的AFP壓到七八萬,但最後不吃藥,過半年而死掉。如果經過化療或放療,或肝內栓塞封閉法之後,AFP等四項仍一直高昇,此時用補陽的方法 ,可將 γ-GT,FERRITIN,CEA,由數千百計,快速度的在一二個月壓到正常。
  但如果 γ-GT-CEA,FERRITIN 已在正常範圍內 ,而 AFP還一直在高昇,由 1萬而 3萬 ,5萬,10萬一直往上昇,說實在的,此時除非再作肝內血管封閉療法試試,再配補陽療法 ,否則只有等著看著病人慢慢走向死亡 。
  如果肝病變,不管有否經過干擾素或類固醇,化療,放療,封閉栓塞法,或初期或急性猛爆性,或末期,如有AFP高起來,一般在苦寒藥,或補脾胃藥,或養肝陰血的藥中,加入補陽的藥如玉桂,天雄,軌可將AFP快速抑制下來。如 AFP係在山二十以內,往往可在一二個月內 ,壓到一二百左右,當然劑量是要由三錢,慢慢加到五錢,八錢,我就曾有一位肝腫瘤病患 ,其 platelet(血小板)已降到 2萬左右 。牙衄產生了,而將乾薑、附予、玉桂加到一兩以上 ,再加上川七 ,澤漆 ,牛七而穩定下來,而 AFP就由上升而降到一五O左右 ,而超音波檢查 ,經近半年內的追蹤並無任可惡化的病例 ,而當然的,y-GT,CEA,FERRITIN早就在安全合理範圍內了 。
  γ-GT與 Alk-PT也有連帶同時高 ,與同時低的趨勢,但用藥上不太一樣,Aik-PT還是偏苦寒,或寒瘀,所以用苦寒的藥配合補陽藥,同時可降 y-GT,與 Alk-PT,經單純的苦寒藥越吃 y-GT越高 。
  打了干擾素之後,通常 AFP、r-GT,CEA,FERRITIN-ZTT,CCF-TTT,BUN都會同時高起來,如果 SCOT-SGPT連帶也高起來,那只有以杳砂六君子湯或聖愈湯或四物與六味合起來考慮,加入大青葉,板藍根,大黃,乾薑,何首烏,天雄,玉桂,丁豎朽,人參,川七,黃芩,各方面俱考慮到,等一切皆恢復正帛了,過約半年、一年,可能會反彈回來,只有SCOT-SGPT異常。而γ-GT-AFP只有少量的增加,此時不必急著去治γ-GT與 AFP,可以等用苦寒藥將 SCOT-SGPT與 HbsAg快速壓下來,再讓 AFP、γ-GT自動恢復正常即可如果 SCOT-SGPT已完全正常後一段長時間,還是有微量的異常,可以用補脾胃或養肝血的方法 ,自然 AFP、γ-GT可自己正常,不必用補陽藥物 。
  為何打了干擾素,會在用補陽法治好AFP等異常昇高之後,導致SCOT-SGPT的反彈高昇呢?原因是千擾素是人體白血球上的一種免疫抗體 ,大量使用之後,人體的抗體會萎縮不製造,用補陽藥物可恢復其抗體製造功能,一旦功能恢復了,就會展開對病毒或殘存的病毒,病毒毒素,病毒細胞殘片分解後的酵素進行攻擊,於是肝絀胞就又進入抗體過敏性肝炎 ,軌必須改回第一道防線的用藥,自可自行恢復正常 。
  第五類血液檢驗族群TTT、ZTT、CCF必須使用養陰、柔肝、養血的方法,例如何首烏、當歸、枸杞子、菟絲子、山茱萸……之類藥劑。如初期肝炎、而TTT-ZTT-CCF有快速高昇,可用苦寒藥物治療 SGOT、SGPT降到正常後,讓TTT 等三種,不用服藥,可以自行慢慢恢復。如果已變成慢性,或已有肝硬變或肝癌變了,則以柔肝養血法,可以快速恢復正常。如用氣血兩補法 :如柔肝法而降了下來,有時會在反彈期,仍會快速高起 。如打干擾素或類固醇之後的高起,因養肝血的方法,加補陽 、清熱解毒而降了下來,反彈期的 TTT、ZTT、CCF就不會太厲害的回昇 。
  一般肝炎,肝硬變很少單獨 TTT 等三樣血檢高起來,一定要等到長期反復肝炎,有初步肝硬變或脂肪肝時,TTT等三樣才會高起來。因此肝炎要將TTT降下來,往往要先將 SCOT、SGPT先醫好,否則光降 TTT等三樣而不醫 SGOT、SGPT,沒什麼意思,長期的高 SCOT、SGPT,絕對會引來 TTT等三樣高起來,但高 TTT等三樣並不一定會連帶的高 SGOT等。
  如果 SOOT、SGPT沒高,光只 TTT、ZTT、CCF高,則只要以聖愈湯或四物湯,或四物六味合方,或香砂六君子湯,或七寶美髮丹,或左歸飲 (丸),來加入何首烏,當歸,菟絲子,沙苑子,枸杞子,山茱萸,黃精……之類養血藥 TTT、ZTT、CCF自然可恢復正常。
如果 SCOT、SGPT等高,而 TTT等三類亦高,則須於清熱解毒藥如大柴胡湯,加入何首烏類。如果 AFP,CEA ,γ-GT,Ammonia高而 SCOT、SGPT不高,但 ZTT、TTT、CCF高,則於大補陽藥如右歸丸與十全大補湯中,加入附子,玉桂,乾薑的同時 ,應加入何首烏等藥 。
  如果 AFP類高,SCOT類也高,ZTT類也高,BUN類也高,沒有其他方法,雜湊各藥成一方了,例如以香砂六君子湯為主力。
人參三←→五,炒朮三←→五,茯苓三←→五,生草三,木香三,砂仁三 ,陳皮三 ,半夏三←→五,乾薑五←→八,附子五←→八,玉桂五←→八,大黃五分←→三←→五,黃芩三,丁豎朽八←→十五,忍冬藤八←→十五,川七三錢,何首烏五,人青葉五←→八,板藍根五←→八。(單位 :錢 )
  第六類血液檢驗族群是抗原,抗體部份。抗原的抑制有三種情形,如有 SCOT、SGPT高而抗原也高,例如 HbsAg來說,應用清熱解毒藥,再加入蒲公英,或銀花,大青葉,板藍根 ,……之類,尤其蒲公英,如一次一兩的使用,配合大柴胡來加減,能在一週內,將 HbsAg由 l:300x(十),降到 l:80x (-) 。
  第二型是極高的HbsAg,甚至於高到 12000/500能在大補陽之下,慢慢降到 3000←→4000/500←→,在此過程中,最有效的方劑是桂枝湯加附子,用玉桂,乾薑,加黃芩,此型的病患全無其他肝血檢異常,只是其高病毒總指數,我曾遇到一位,將玉桂 、附子(天雄)、乾薑開到八錢 、一兩、連口不乾不說,吃上半年多,全無任何不適,不要說口破流血,只有病毒總指數一直穩定下降 ,這一情形很明顯可知,肝炎病毒如無對肝細胞展開攻擊而形成肝細胞受傷 ,萎縮 ,缺氧 ,壞死的病毒指數高者 ,必須補陽才能有效降低 。
  抗體的產生在中醫來說,亦分三型,自補脾胃,養肝血,補腎陽來進行,在補脾胃與養肝血過程中,可再加入補陽藥物,自可慢慢產生抗體。
  第七類血液檢驗族群是 Hb,WBCDC,Plt的部份。一般來說,肝炎不太會影響到造血,偶有些病毒的感染或酒精或藥物性肝炎 ,會連帶影響造血。病毒性肝炎 ,除肝硬化或惡變到一個程度,由高 Hb,Plt轉變為溶血了 ,而變成低 Hb,與 Plt,甚至於鼻衄、膚衄 、牙卹 ,或上消化道的靜脈曲張性出血 ,變成低 Hb,藥物性肝炎幾乎都會影響造血 ,尤其化學針劑的肝損傷 ,除非是立即 Ammonia高到昏迷 ,否則只要停藥一段時間 ,自可慢慢恢復 ,如停藥而尚不恢復具原有功能 。則要長期服藥 ,如要繼續化療 ,而肝功能已異常 ,又有貧血 ,也一。定要一邊吃藥 ,一邊繼續化療 ,一般化療的藥物性肝炎 ,兼貧血 ,可分三個體系用藥 。
   1.初期用小柴胡湯合併聖愈湯,用丹參,北耆,加川七,如已有SGOT,SGPT異常,服此方仍不下降,可加入大青葉,板藍根,蒲公英,如貧血,為 Hb,WBC,Plt偏低兼有 SGOT,SGPT高,則再加人參三錢(粉)
   2.中期如果 Hb,WBC 已有服 (一)的藥與休息仍昇不起來 可將原方中薑的改為乾薑 ,加附子 (天雄),玉桂,由二錢慢慢加到五錢左右 ,如這樣子仍造血不良,則改用後期方 。Pit如偏低 ,則再加入澤漆,牛膝,或谧菟絲子,旱蓮草。
   3.後期經過化放療,服前(一) (二 )方法,如WBC,Hb,Plt偏低,
則改用十全大補湯或右歸飲,用玉桂,天雄,加乾薑,川七粉,人參粉,鹿茸粉,黃柏或黃芩,大青葉,板藍根,澤漆,牛膝。
  如溏便則加入蒼朮代炒朮。
  如果原為白血病中的 Blast或young cell過多,則於前方中加虎杖八錢,知母一兩以上。如為 WBCDC.Lymphocytes過高 ,則加虎杖。如 Band Neutrophiles與 Segmented Neutrophiles過高,則用山芋麻根,太少則用崑麻子根。虎杖與山芋麻根的用量,平均在八錢到一兩半間,崑麻子根則頂多在一錢到三錢,當 Seg與 Band一正常,立即減去不用 ,如不小心大量用到大劑量的崑麻子根,長期則會形成不可逆轉的白血球過多,身發大癰疽而死亡。
  有時十全或右歸方中,須丹參、人參併用,再加北耆一兩半到二兩半間。或只用當歸,北耆水飲用。
  最怕肝硬變的後期溶血,如照前法治療,仍然 Plt偏高,血出不止,縱然輸入再多的 Plt也上不下來,再打類固醇也昇不上來,那真是悲哀,只有眼睜睜的看他往生了。
[方劑處方範例]
  北柴胡六,黃岑三,丹參五←→八,半夏五,生草二←→五,生薑五,紅棗五枚,當歸三,川芎三,赤芍三←→五←→八,生地四←→八,北耆十五,川七粉三,大青葉五←→八,板藍根五←→八。(單位 :錢 )
  如用人參粉,加川七粉,調藥下,或以開水分多次口服。如加玉桂,在一錢以內用粉,調在人參,川七中,如超過一錢,超出部份用煮的。如加鹿茸,則粗鹿茸五至八錢用煎的,或用鹿膠三到五錢,細茸則用粉,一般三錢,加入人參,川七的粉中。澤瀉會通便,所以要加蒼九三到五錢。耆用北耆,丹參用條參自切,當歸用酒浸自切,地黃山般用生地,因為藥物通常會灼傷上皮細胞,並抑制上皮細胞的生長,與口乾舌燥,眼乾潛,因此用生地。
  有 些溶血而Plt偏低的出血,可以用有側柏葉的「四生丸」方,加生地、藕節、碎補、續斷、牛膝、乳香、沒藥、川七,甚者加入乾薑、天雄、玉佳、黃柑。這個方法的促進Plt生長的刀式,比較特殊,亦可加入旱蓮單,菟絲子,鹿茸,人參。
  如果已有肋膜積水或腹水,作引流之後的喘悸、乏力體倦,要讓肋膜與腹水維持較長時間不冉滲出,應用的方子是右歸飲加四逆湯,再加五苓散,用玉桂才行。如光用五苓,反而無效。另速死。十全的效果可以,但佰加入乾薑,天雄,用玉桂的必要,當然也要再加入黃柏。
【結論】
  肝炎的治法試探,是筆者多年來的臨床初步心得,野人獻曝,在目前西醫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大陸又不流行類固醇或干擾素治肝,所以有許多治法,不能以大陸的方法為依歸,自臨床摸索。尤其重症、急症的治療,相信我的經驗,可提供中西醫界的參考。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