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處: 中國醫藥研究叢刊
出版年度: 1999
期  別: 第二十期 p. 87-88
作  者: 基金會摘錄
 

肝炎的預防

肝炎的預防

  肝炎可由多種不同原因所引起 ,如長期嗜酒 ,酒精中毒 ,化學藥物損害肝臟 ,可以引起中毒性肝炎 ,而最主要的是具有傳染性的病毒性肝炎 ,嚴重地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所以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預防工作、控制流行和發生 ,一直為衛生防疫部門所重視 ,如流行病學的調查 、對傳染源的虛理 、對截斷傳染途徑的措施等 ,都有具體的方案 。
  中醫學從整體觀念出發 ,早在 《內經》 中就提出了 「治末病」的預防思想 ,指出 :「聖人不治已病治末病 ,不治已亂治末亂 ,‥ ‥ ‥大病已成而藥之 ,亂已成而治之 ,譬猶渴而穿井 ,斗而鑄錐 ,不亦晚乎 ?」。在長期發展過程申 ,歷代醫家著述 ,逐漸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整的防治學理論 ,至今仍有指導醫療的現實意義 。
  中醫預防疾病 ,不僅重視講究衛生 ,避其毒氣 ,而且強調保護和加強人體的正氣 ,所謂 「正氣內存 ,邪不可干」。即使傳染病流行期 ,平素善於攝生 ,精氣旺盛的人 ,也不一定發病 ,所以要十分注意順應四時 、精神內守 、飲食調節 、動靜結合等養生之道 。與此同時也應重視 「避其毒氣」,消毒隔離等預防措施 ,例如方書有 「一人病氣足充一室」之說 ,主張採用蒼朮 、白芷 、艾葉 、柳葉等煙薰病室 ,民間傳統用食醋薰蒸室內消毒預防疫病傳染之法 。古代醫籍還有 :「凡患瘟疫之家 ,將初病人次於甑上蒸過 ,則一家不染」的記載 ,已經認識到病人衣物要注意消毒 。這些方法 ,封預防病毒性肝炎 ,亦有其現實意義 。
  現代預防肝炎的一般措施 ,特別強調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 。除此之外 ,要妥善處理與病人接觸的問題 。
  一般來說 ,急性肝炎活動期 ,必須住院隔離治撩 ,如果條件不許可 ,在家中治潦者 ,應做到如下幾點 :
   1- 最好讓病人住單人房間 ,物品單獨使用 ,不要與家人混合一起 。
   2- 急性期患者至少要隔離 40天 。
   3- 急性期病人的排泄物,用漂白粉液(10-20 )攪勻放置2小時,或倒入漂白粉 1/5後攪拌靜置 2小時再沖去。
   4- 病人要特別注意飯前使後洗手 。
   5- 病人碗筷要專用 ,單獨進餐 ,每餐後煮沸消毒15分鐘 。
   6- 對病人經常接觸的物品,可用漂白粉消毒液,被褥要常晒,衣服要常洗。
   7-接觸肝炎病人後 ,要用肥皂洗手 ,並用酒精擦拭 。

  關於藥物預防 ,西醫主張應用免疫球蛋白及疫苗等進行預防 ,但難以普遍施行 。中草藥預防 ,多選用清熱利濕之品 ,如板藍根 、螃蜞菊 、夏枯草 、茵陳 、蒲公英 、田基黃 、甘草等 ,或單味 ,或組合 ,用於群眾性預防 ,根據報導 ,效果並不一致 ,難做結論 。曾有報告用鮮柳葉 60公克 (乾品減半)加水 500公克 ,濃煎至 250公克 ,頓服或分兩次服 ,可以降低A型肝炎的發病率 ,對密切接觸者經過 45 天觀察 ,服藥組1566名 ,其中有一人發病 (發病率 0.07 ),而對照組 50名末服藥 ,有4人發病 (發病率 8 ),兩組比較有明顯的差異 (P<0.01)。符合廉 、便 、驗的原則 ,封預防A型肝炎 ,可以繼續觀察使用 。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